蓬佩奧亞洲行改道 「突襲」訪問中共近鄰越南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9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28日)到訪斯里蘭卡。按原計劃,此後他將出訪印尼。但越南外交部週三突然宣布,蓬佩奧將於週四、週五訪問越南。這項變動引起外界揣測。輿論認為,蓬佩奧此次亞洲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廣結聯盟圍剿中共,把越南納入行程應該也與此有關。

當地時間10月28日,蓬佩奧抵達斯里蘭卡進行訪問。據德國之聲報導,蓬佩奧此行將代表美國政府給斯里蘭卡提供4.8億美元的援助,而這筆資金將用於加強斯里蘭卡的運輸設施,增進該國政府的土地管理。

蓬佩奧隨後在斯里蘭卡外交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中共政府的不良交易、侵犯主權的行為、在陸地上及海上的無法無天等,都可看出中共是「掠奪者」;而美國政府是以朋友、夥伴的身份前來提供幫助,美國才是朋友和夥伴。

接下來按計劃,蓬佩奧本應出訪印尼,但這項行程臨時發生了改變。

據路透社報導,越南外交部28日發布了一則消息,宣布蓬佩奧將於週四、週五蒞臨越南進行正式訪問,慶祝美越雙邊關係正常化25週年。報導稱,蓬佩奧將是今年繼英國、韓國政府高官訪問越南以來,第3位到訪越南的外國高官。

長期以來,中共一直致力於在具有戰略地位的印太地區進行軍事活動,並積極發揮其政治影響力,並引發了南海的主權爭議。

外界普遍認為,蓬佩奧這次亞洲行的目地,主要就是與部份亞洲國家結成聯盟,以便共同圍剿中共。

蓬佩奧本次亞洲行首個到訪的國家是印度,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也一同出訪了印度。週二,美印兩國順利簽署了軍事《基本交流與合作協議》(BECA)。為了更好的聯合抗共,美國將允許印度使用美軍的全球地理空間資料,幫助其提高打擊目標的準確性。

現在,蓬佩奧臨時增加了對越南的訪問,很顯然,此舉是要爭取讓長期與中共政府在南海主權上有爭端的越南,也加入與美國聯合圍堵中共勢力的行列之中。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