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蓬佩奧印度行 簽署軍事協議對抗中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8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埃斯珀在10月26至27號訪問印度首都新德裡,雙方將簽署一項重要軍事協議,加強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合作,以對抗中共 。

10月27號,印度總理莫迪率政府官員和商業領導人,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會晤。這是兩國第三年舉行2+2部長級對話,以加強雙方的戰略關係,遏制中共不斷擴張的國際影響。

在距離2020美國大選總統大選只有一週之際,美方再度與印度加強關係,被認為反映出美國對印度的重視。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無論是從中共要搞的一帶一路,還是美國要搞的印太戰略,印度都處在一個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上。而印度又是一個全球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毫無疑問,要遏止中共在全球擴張,幫助美國和西方抵禦來自於中共的威脅,印度擁有了一個不可取代的位置。」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應該是說,美國跟印度合作起來,是對中共的這個壓軸戲出來了。因為從海上看,目前還不能完全的壓住中共。但是從整個陸地上,特別是這個馬六甲海峽印度洋地段,把印度拉出來以後中共就死定了。」

這次「2+2會談」的一個重頭戲是簽署《地理空間合作基本交流和合作協議》。上週印度政府已批准了協議草案,為正式簽署奠定了基礎。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說,這項協議將「擴大我們兩軍之間的地理空間資訊共享」。而印度政府官員則表示,這項協議可以讓印度獲得先進的美國地圖和衛星圖像,提高自動化武器、無人機和飛彈的精確度。協議還將允許美國為印度提供先進的導航輔助設備和航空電子設備。

另一名印度政府官員表示,美國和印度之間已經有大量的情報共享,特別是關於中共在中印邊境地區的活動。包括中共軍隊在中印邊境部署的信息,以及中共的海上活動等。

傳統上,印度一直不願加入美國領導的安全聯盟並與中國抗衡。但是今年6月中旬,中印邊境發生了造成雙方軍人傷亡的肢體衝突,此後局勢持續緊張化,雙方都在該地區部署了數萬人的炮兵部隊。

姚誠:「印度是一個不結盟的國家。但是現代的作戰它是一個網絡的、電子的、訊息的一個綜合性的爆炸。那麼美軍在這方面就是非常先進的。如果印度有了美國這方面的支持,那對印度跟中共的作戰是非常有利的,印度肯定是非常歡迎的。」

這項協議生效後,美印兩國之間的「基礎軍事協議」將達到四個。之前印度在2016年與美國簽署了《物流交換協議備忘錄》(LEMOA)、2018年簽署了《通信兼容性和安全協議》(COMCASA),2002年又簽署了《軍事信息安全總協議》(GSOMIA)。據消息人士稱,印度和美國還將就一項海事信息協議展開討論。

在印度之後,蓬佩奧還將訪問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和印度尼西亞,這些國家在印度太平洋海上交通扮演關鍵角色。

斯里蘭卡陷入中共「一帶一路」債務陷阱,因無法還款,2017年將南部深水大港漢班托塔「租借」給中共,期限99年。但去年傳出,斯里蘭卡新政府想索要回這個深水港。馬爾代夫也因為「一帶一路」債台高築,去年新政府上台後,指控前政府與中國簽下的巨額合同涉嫌貪腐,要求中共減少債務及修改利率。而印尼則和中共就南中國海部分主權有爭端。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