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內鬥正酣 王岐山自爆家醜惹猜測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7日訊】2020年以來,中共政權陷入前所未有的巨大危機中,幫派利益受損令黨內權鬥愈加激烈。五中全會前,久未露面的王岐山突然現身上海外灘金融峰會,談及中國金融不能走歪路、歧路和邪路的問題,引發輿論猜測。分析認為,王自爆家醜分明是意有所指。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之前,2020外灘金融峰會24日在上海開幕,久未露面的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

王岐山稱,「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指投資詐騙)的邪路。」

然而王岐山這段自爆家醜式的講話,卻在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中消失,在其它陸媒報導中,如《21世紀經濟報導》等則以「中國金融不能走歪路、歧路、邪路」為大標題。

時政評論員張慧東在《大紀元》刊發評論說,五中全會前,王岐山的「大祕」董宏被調查;王岐山「亦友亦師」的紅二代任志強也因批習被重判18年。在大家猜測習王關係出現裂痕時,王兩度高度亮相,應該是故意釋放兩人關係仍密切的信号。而王在本次峰会上故意談到的中國金融之歪路、歧路、邪路,分明是意有所指。

中共五中全會前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兩度高調現身,引發關注。(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以來,由於中共隱瞞疫情,導致中共病毒全球大爆發,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壓力。中共為完成年初制定的經濟增長既定目標宣布刺激經濟計劃。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前三季度經濟數據,全國固定資產投資總額已超過40萬億元。

張慧東說,相比較2008年中共實施的4萬億救市投資計劃,比4萬億高達10倍的40萬億貨幣泛濫,只能造成更為巨大的新一輪產能過剩、巨額地方債務攀升、通貨膨脹以及嚴重的經濟結構性失衡等後果。

作為具有金融專業背景的王岐山,經歷過2008年救市計劃造成的通脹危機,自然能看到本輪貨幣擴張政策可能帶來的後遺症,因此借本次金融峰會,公開質疑40萬億瘋狂刺激計劃正在讓中國金融走歪路、歧路、邪路。

張慧東說,此次外灘金融峰會的組織者為紅二代陳元,邀請同樣是紅二代的王岐山出席並講話,更有一番深意。借王岐山之口,讓紅二代們清楚的看到,這種刺激經濟計劃已經走向了歪路,並且很有可能讓他們變成「內循環」的犧牲品。藉此向紅二代們發出一個微妙的信號,讓他們選擇判斷是否為習「站隊」。

對於新華社在第一時間的報導中直接刪除王岐山相關講話,而其它陸媒仍可以發布,張慧東認為,這說明負責主管中共宣傳的王滬寧有意為之,更加證明了中共最高層的內鬥正酣。

王岐山24日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強硬發出三大警告訊號。圖爲資料圖。 (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中國獨立學者戈壁東對《大紀元》表示,王岐山提及的歪路歧路邪路,恰恰是中共體制一手製造的。

王岐山的這番話也引發網民熱議:「怎麼把實話說出來了。」「A股就是中國最大的金融泡沫和投機賭博以及騙局。」「龐氏騙局涉及的領域太多了。」「那麼多公司,一夜之間全部沒有了。可是幾萬億的錢哪裡去了?」

港媒稱,王岐山提及的歪路、歧路及邪路,讓人們不約而同指向近年頻繁爆雷的P2P網貸。而P2P之前被外界稱為「猶如中共主導的國家級龐氏騙局」。

戈壁東表示,P2P是史無前例的中共政權詐騙項目,是由中共國務院牽頭、打著「金融改革」的旗號發起的金融騙局,有中共喉舌與中共官員為其站台。

公開資料,2012年,中共鬆綁金融市場管制,P2P網貸平台在中共「金融科技創新」政策鼓勵及放任下逐年暴增,2015年,全中國已有超過6000家P2P平台。2015年,首例P2P平台「e租寶」爆雷,隨後被官方定性為「非法集資」。

2018年,P2P平台開始出現爆雷潮。截止2019年9月,至少6000多家借貸平台違約或倒閉,涉案金額約達306億美元。至少270多萬投資人受損慘重、求助無門,自殺與破產悲劇頻傳,形成嚴重社會問題。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