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金融犯罪執法網絡密件外洩 曝滙豐縱容龐氏騙局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3日訊】根據近期外洩的美國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的祕密文件,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核查發現,部份世界知名銀行涉嫌縱容罪犯把黑錢轉往全球各地。其中,滙豐銀行被指明知有客戶在搞龐氏騙局(Ponzi scheme),仍容許騙徒從美國向香港轉帳數千萬美元。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週日(9月20日)報導,FinCEN的祕密文件最先是由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獲取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隨後採取了行動進行核查。在過去的16個月中,有88個國家的400位記者對文件內容進行了分工核查,從中發現了一些金融界的祕密交易。其中,匯豐、渣打和摩根大通等世界知名銀行被曝涉嫌縱容罪犯把黑錢轉往全球各地,所涉及的交易額高達2萬億美元。

該報導稱,這次外洩的祕密文件共計2,657份,其內容是2000年至2017年間由各大銀行向FinCEN提交的「可疑活動報告」(Suspicious Activity Report,SAR),這些文件通稱為FinCEN檔案(FinCEN Files)。

這些外洩文件顯示,滙豐銀行、摩根大通、巴克萊銀行、阿聯酋中央銀行、德意志銀行、渣打銀行都涉嫌曾縱容罪犯洗錢。

例如:摩根大通被指容許一家公司把10多億美元(約78億港元)轉到倫敦一個不明帳戶上,而摩根大通之後發現,該公司可能由一名被美國聯邦調查局列為10大通緝犯的人所擁有;渣打銀行被指為約旦的阿拉伯銀行處理交易超過10年,而阿拉伯銀行的帳戶被控用於資助恐怖主義。

BBC的報導比較詳細的介紹了滙豐銀行涉嫌縱容龐氏騙局客戶將8千萬美元轉帳到香港的事件。

外洩的祕密文件顯示,滙豐曾於2013年10月29日向美國監管當局提交了一份「可疑活動報告」(SAR),指出有逾600萬美元轉往了香港的帳戶,懷疑是「龐氏騙局活動」的臟款。該行2014年2月再次通報,又發現了1,540萬美元的可疑交易,也懷疑是「龐氏騙局」。同年3月,匯豐第3次進行通報,這次涉及與WCM777有關聯的公司,交易額近920萬美元。

媒體發現,從2013至2014年,滙豐銀行在已經懷疑客戶搞龐氏騙局活動的情況下,卻不及時採取措施阻止,而是仍容許騙徒將8,000萬美元從美國的滙豐轉到香港帳戶。

這8,000萬美元所涉及的龐氏騙局,是以層壓式招攬會員或投資者,讓他們參加高息高回報的投資計劃。會員在初期一般會收到可觀的利潤或回報,所以往往也就放心的繼續加大投資,或邀請親朋好友加入「下線」,從中賺取佣金。而騙局發展到最後,往往都因缺乏新會員加入而爆煲,讓投資者血本無歸。

據BBC報導,匯豐銀行所縱容的這場騙局的主角是一位名為許明(Ming Xu)的中國籍男子,該男子自稱經營全球投資銀行World Capital Market(WCM),向會員承諾該行100日的利潤高達100%。

通過到處舉辦研討會,並經facebook和YouTube的網上研究會兜售所謂雲端電腦的投資機會,許明籌得了8,000萬美元,大量華人、數千拉美裔人乃至英國人參與其中,受騙上當。甚至有一名叫帕切科(Reynaldo Pacheco)的投資者,因積極發展「下線」使他人損失了數千美元,而遭他人買凶殺害,其屍體於2014年4月在加州產酒區納帕(Napa) 一個酒莊的水池中發現。

報導還稱,加州監管當局曾於2013年9月通知滙豐說,有關機構正在調查WCM777騙局,並提醒居民小心會受騙。但直到2014年4月美國證監會起訴騙徒後,滙豐才關閉了「WCM777」在香港的帳戶,但那時該帳戶中的存款已所剩無幾。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