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澳報告曝中共「強制外交」 評:脫鉤才治本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布最新報告,披露中共在過去十年,如何用「強制外交」來壓迫它國政府或企業低頭就範的惡霸行為,並呼籲各國結盟應對中共。不過有評論表示,與中共「脫鉤」,才是治本方案。

9月1號,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發布題爲《中國共產黨的強制外交》的報告,分析中共政權在過去十年如何實施「強制性外交」來壓迫世界各國。

報告記錄了從2010年到2019年中共實施的152個強制性外交案例,其中100個針對它國政府,52個針對特定公司。臺灣也在受影響之列。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當初臺灣被孤立,也就是中國的作為。受害最大的澳大利亞,因為要查武漢肺炎病源的起因,它馬上就把小麥的進口稅加了80%,讓你進不來,牛肉也不買你的了,礦產向非洲買。這種事情,(中共)外交部已經非常熟練。」

報告提到,中共的強制外交手段,分為經濟和非經濟措施。前者如貿易制裁、限制投資、旅遊禁令和大眾抵制,後者像任意拘留、公務旅行和政府發布的限制等。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7月就曾透露,如果美國官員想訪問臺灣,中共會通過企業或媒體施壓,或是公開警告,來讓他們取消訪臺計劃。

報告還舉例,中共會通過煽動中國消費者抵制、封鎖網站、增加法律處罰來對外企施壓,而「公開道歉」可以減緩脅迫程度。記錄的案例中,82.7%的企業「被道歉」,或是遵循中共指示辦事,而它們所屬的政府幾乎沒有幫助它們做出回應。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中共在對待各個國家的企業一直是利益當頭,通過市場、利益等方式誘導這些國家放棄自己的原則,去維護中共的統治。」

NBA、GAP、萬豪國際集團、戴姆勒、好萊塢等,都因為商業利益而曾向中共低頭道歉。

不過,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加拿大智庫國際探索學會(Probe International)執行長亞當斯(Patricia Adams)認為,對中共採取軟姿態沒有任何幫助。他說,兩個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弗還被關在中國,可惜聯邦自由黨政府似乎還執迷不悟。

報告也提出五點建議,來應對中共的「強制外交」,包括各國政府建立多邊論壇協調行動,並根據中共的威脅手段建立聯盟;五眼聯盟應考慮進化為經濟安全同盟,建立類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條約;與中共建立經貿關係時,將相關風險因素納入考量,並與企業界合作制定協議,找出最佳回應中共威脅的方法等。

不過,臺灣企業家高為邦表示,最有效的方法是和中共「脫鉤」,這樣才能打到中共痛處。

高為邦:「現在美國發起的脫鉤運動,基本上就乾脆給你經濟脫鉤,這個才是一勞永逸的。脫鉤之後你就影響不了我了。所以美國這次是大徹大悟。不但脫鉤,而且對它的企業,華為、中興都要制裁。只有打到它的痛處,否則的話,(中共)它的這種伎倆已經是運用得滾瓜爛熟了。」

6月中旬,美國總統川普曾公開表示,在一系列前提之下,可以完全與中共脫鉤。

8月23號,川普在接受「福克斯」專訪時表示,美國沒有義務與中國做生意。如果中共不能正確對待美國,他會讓美中脫鉤。

這讓北京的「戰狼外交」迅速變軟,要求美中合作。

9月7號,川普在勞動節新聞發布會上,再次提到美中經濟脫鉤。他說:「我們目前損失幾十億美元,如果不和中國做生意,我們就不會損失這幾十億美元。」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中共的邪惡本質不會改變。如果各國政府和企業繼續放任中共,那就只能繼續被它欺負。特別是這一次各國如果不能迫使中共為全球大瘟疫的流行負責,那麼中共會在死裡逃生後變本加厲。因此他認為,在全球的產業鏈重構過程中,各國政府都應該為了維護全世界的道義和價值觀而付出努力。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