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香港無三權分立 教育局急刪9年前簡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中共正強力摧毀香港「一國兩制」。港府近日強令新版教科書刪改「三權分立」內容,引發爭議。港首林鄭月娥9月1日親自出面,宣稱香港「從來沒有三權分立」。香港教育局官網則偷偷刪除了2011年有關「三權分立」的簡報。

香港《立場新聞》8月31日報導指出,香港教育局網站上題為《基本法、法治與香港的優勢》的簡報,明確提及權力分立(或稱三權)意指政府職能由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執行,可避免權力集中與權力濫用。

該簡報由時任香港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陳兆愷撰寫。由檔案名稱可推測,簡報應為2011年撰寫。

香港教育局網站網頁存檔。

據《自由時報》報導,這份簡報截至8月31日仍能在網站上瀏覽,但9月1日打開網頁時已顯示「404 Page Not Found」、「對不起,我們找不到你要的網頁」。不過,通過網頁存檔仍能查看簡報的完整內容。

林鄭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完全支持香港教育局長楊潤雄的說法,主張香港「沒有三權分立」,並強調「高度自治不等於全面自治」。

目前,為了強化對香港的專制統治,中共正在主導全面「改寫」香港歷史。

8月初,香港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公開宣稱,香港之所以能在WTO成員國中享有獨立關稅區的特殊地位,是中共「通過《基本法》賜予香港的經濟待遇」。但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在臉書譏諷,邱騰華在發言前應該多讀書。

黃之鋒指出,香港早在1986年已在宗主國英國推薦下,加入WTO前身GATT(關貿總協定),又在主權移交前兩年(1995年)過渡成為WTO創始成員,並在WTO中享有獨立關稅區待遇。而中共直到2001年才加入WTO。

黃之鋒接著解釋,香港之所以能在1997年主權移交後仍能保有其特殊關稅地位,並非是中共所施惠,是因為中共承諾保持香港的高度自治,WTO成員國才容許香港繼續維持其創始成員地位。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