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塊「定城磚」放了 600年無人敢動!原來奧祕在這裡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6日訊】素有「天下第一雄關」的嘉峪關,位於甘肅省嘉峪關市西5千米處最狹窄的山谷中部,地勢最高的嘉峪山上,城關兩側的城牆橫穿沙漠戈壁。嘉峪關以地勢險要,巍峨壯觀著稱於世,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交通要塞,也是古代出關的必經之路。

嘉峪關作爲世界文化遺產,每年吸引著大量的遊客到此一遊,當遊客們在登上嘉峪關時,如果留心可以看到在西甕城門閣樓的後檐臺上,有一塊青灰色的石磚孤伶伶地放在那裡,許多人會帶著驚奇的眼光打量著這塊磚,這塊磚就是傳說中的「定城磚」。

那麼爲什麼會在閣樓的後檐臺處放一塊多餘的磚呢?而且隨著歷史變遷朝代更替,這塊磚頭始終沒有人敢把它拿掉清理了,這不得不讓人感到好奇,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嘉峪關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關口(wikimedia /Emcc83 )

原來這塊磚後面有著一個驚心動魄的故事。相傳明正德年間,有兵備道(古代官名)李端澄負責修建嘉峪關。當時的嘉峪關是天蒼蒼,野茫茫,前看戈壁灘、後看鬼門關的地方。要在這樣一個不毛之地建一座關城,再加上建築材料的奇缺,難度是非常大的。負責建關的李端澄,招募了全國數百名能工巧匠讓大家獻計獻策。

有一位名叫易開佔的聰明建築師,提出要想節省材料必須先繪出整個關城的圖樣,根據圖樣製作出小模型,然後再按比例放大,這樣就會精確計算出全部用料。易開佔經過運算,算出關城全部用磚共需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塊。負責施工的校尉叫郝空刁鑽尖刻,他當即說道:「好,你說多少就是多少,我一塊不少的給你,若是到時候多一塊少一塊我定當饒不了你,我必定稟報上級砍了你的頭,罰衆工匠勞役三年。」

嘉峪關上「定城磚」。(wikimedia /Emcc83 )

到了竣工那天,工匠們都欣喜萬分,經過長時間的努力,這座雄偉的建築終於完工了。可此時,一名工匠卻捧著一塊剩餘的磚交到易開佔手中,這可嚇得衆人滿頭大汗。

正巧此時郝空也趕了過來,對易開佔聲嘶力竭地喊道:"你爲什麼沒計算準確,多算了這塊磚,明天就拿你人頭是問。"易開佔一點兒都不害怕,斷然說道:「那塊磚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磚,如果搬動,城樓便會塌掉。」監事管一聽,不敢再追究。這塊磚就一直放在原地,名爲定城磚,至今此磚仍保留在嘉峪關城樓之上。

關於定城磚的傳說有不少版本,上述說法也比較流行。但無論哪一種說法,都是對我國古代工匠智慧的讚美與肯定。一塊磚的傳說,給雄偉壯麗的嘉峪關增添了些許神祕的色彩。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