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美脫鈎 中共急求購美原油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1日訊】中國對原油需求旺盛,上個月,中國原油進口量創歷史新高,現正積極尋求從美國購買原油。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中國正在尋求預訂8月和9月的油輪,以運輸至少2000萬桶美國原油。此舉的出現是因在履行對美國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承諾方面,中國的壓力越來越大,在購買許多美國商品時,遠遠落後於既定目標。在原定於上週六(15日)進行的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評估之前,中國大大提高石油購買量。

但由於中美關係緊張日益加劇,會談被推遲。本週二,川普表示是他推遲了與中國的視頻會談,並稱「我現在不想和中國談」。

中國對美國原油的渴求是向中美貿易發出積極信號,但極為諷刺的是,它可能不會對美國的石油生產者有及時的幫助,並可能使美國的石油庫存緊張。不久前,美國能源生產商希望中國購買其豐富的能源,但現在並不那麼急切。

由於中共病毒原油價格暴跌,許多美國石油生產商被迫停業,現有開業公司也缺乏增加產量的資金。大流行以來,美國石油庫存開始下降,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OPEC)減產也對美國石油供應造成了損失,且當接近冬季取暖季節,中國對石油的大量購買可能會導致美國能源價格飆升。所以中共此番示好似乎並不奏效。

有觀察者認為,中共有意調低姿態,向美國「示弱」。在視頻會談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要繼續執行好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他還透露一系列有助於美國的金融開放措施:如取消部分金融行業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取消境外投資者的投資額度限制,以及批准運通、萬事達卡、惠譽等機構進入中國市場等。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政府看似在「示弱」,實質是在玩一個更長遠的遊戲,好在大選後與新一屆政府接觸時留有餘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