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將組建軍事同盟 共同應對中共挑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9日訊】美國與澳大利亞外長及國防部長日前在華盛頓舉行高層會談,雙方表示將加強軍事合作,美國擬在澳洲建軍港設施,深化美澳同盟,共同應對中共的挑戰。

當地時間7月2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埃斯珀和澳洲外長佩恩、國防部長雷諾茲在華盛頓舉行第30屆美澳部長級會議。

法新社報導,這次雙部長會談,長時間討論「中共在印太地區擴張行動」。

根據雙方會後聯合聲明,此次會談聚焦中共挑戰、印太區域安全與雙邊區域合作等議題。

蓬佩奧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盛讚澳大利亞與美國共享民主自由價值觀。他說,「我們的聯盟是堅不可摧的。」

蓬佩奧還直言,在會談中探討了中共借疫情損害印太區域國際秩序及區域穩定,包括北京在香港、台灣、新疆及南海等作為,以及華為與中興給世界資訊流通構成的威脅。

法新社稱,美澳兩國將「加強軍事合作,組成堅不可摧的同盟,應對中國(共)的挑戰」。

兩國國防部長雷諾茲和埃斯珀都做了明確宣示,要深化美澳軍事同盟。

自由亞洲報導,雷諾茲宣布,「我們(兩國)打算在達爾文建立由美國資助的商用戰略軍事燃料儲備設施,我們也同意進一步深化兩國國防科技產業的合作,這包括超高音速電子戰力和太空能力,確保美澳同盟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保持優勢。」

埃斯珀則表示,「5艘澳大利亞軍艦和日本軍艦,不久前才和美國里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一起在菲律賓海演習。我們之後還要在夏威夷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再次演練。」

「這樣的演習能增強我們之間的軍事協作,更是要向北京釋放出明確訊號,即我們會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範圍內航行、飛越與演練,並且捍衛我們盟邦也能這麼做的權利。」埃斯珀說。

他還表示,這次會談針對南海局勢有詳細討論,美國會堅定維護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澳大利亞日前與美國、日本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並首次向聯合國遞出聲明,認定中共的南海主張「不具法律基礎」。

在此之前,蓬佩奧在7月13日發表聲明,指出中共提出的涵蓋南海多數水域的所有權主張是「完全不合法的」,中共為了控制這些資源展開的威逼利誘方式也是「完全不合法的」。

蓬佩奧表示,「全球不允許北京將南海視為其海上帝國。」

澳大利亞外長佩恩在記者會上和蓬佩奧站在同一陣線,她強調澳大利亞看重價值觀與法治,所有的決定,都是澳大利亞自主選擇。

佩恩說,「我們看重澳中關係,我們無意傷害它,但我們也不打算做違背澳大利亞國家利益的事。」

中共官方為報復澳大利亞,正對其肉類進口展開更嚴格的檢疫措施。

蓬佩奧對澳大利亞的堅定立場表示讚賞,他說,美國清楚意識到你們以及世界其他自由國家受到的威脅,並將站在你們一邊。

蓬佩奧表示,美國向全世界指明中共的行為,是價值之戰,不是要各國在美國與中國(共)之間選邊站隊。「這和要其它國家選美國或是中國(共)無關,這是關乎自由與民主的國家要對抗獨裁極權政體。」

蓬佩奧在23日發表對華政策演說時提醒西方各國,「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中國,共產中國將改變我們。」

另外,聯合聲明還指出,美澳雙方重申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的重要角色,將持續與台灣維繫強健關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

美澳雙方也深度關切香港局勢,批評中共強行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侵蝕香港自治及自由。雙方還關切北京在新疆大規模拘禁、監控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並強迫他們勞役、限制他們宗教自由等。

此外,美澳雙方在會中也談及中共在科技領域作為。蓬佩奧在記者會中表示:「澳大利亞先於我們意識到像華為、中興通訊(ZTE)等無法被信任設備商所帶來的威脅,我們期待各國一起成為『乾淨的』擁有5G的國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