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衝突擴大 美指控中共阻航空公司復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7日訊】美中緊張局勢擴展到航空業。5月22號,美國政府指控中共阻撓美國航空公司恢復往來中國的航班,同時要求四家中國航空公司向美國政府提交航班時刻表。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聯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及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希望在6月恢復飛往中國的航班,但遭到中共阻撓。

美國運輸部表示,這損害了美國航空公司的運營權利。

美國政府為防止疫情傳入,於1月31號禁止14天內到過中國的非美國公民搭機入境美國,但沒有對中國航空公司作出任何限制。美國主要航空公司2月自行決定停飛所有前往中國的客航。

美國運輸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中共禁止美國航空公司在公平、平等基礎上,與中國航空公司競爭的做法,表示反對,已經向中共提出抗議。

美國運輸部同時命令,四家中國航空公司必須在5月27號前,提交航班排期和其他細節。並警告說,可能發現中國航班「違背適用法律或對公共利益造成負面影響」。

中國社會民主黨主席劉因全:「不讓美國飛機正常飛行到中國,我認為是中國故意的打擊美國航空公司的一個作法。如果中國不解決,美國對中國的航空公司也會同樣的進行一些處理。」

據大陸「21財經」網報導,中共民航局5月19號發出一份特急電報通知,要求各地區民航管理局和航空公司,提前一兩個月申請國際航班預先飛行計劃,控制國際機票預售數量,尚未復航的航空公司不得在批准復航之前預售國際機票。

報導還稱,目前多個外國航空公司申請復航中國航班,並有不少航空公司在預售可能復航航班的機票。但是根據通知,至少在十月份之前,中共的「五個一」政策仍將繼續執行。

「五個一」是中共從3月29號起實施的,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個航空公司、一條航線、一週一個航班飛往中國的規定。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由于飛往中國的航班大幅減少,世界各地持有中國護照的人有家難回,被迫與其他滯留的同胞爭奪數量有限的機票。

許多海外華人對此倍感絕望,他們打爆了使館熱線,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憤怒的信息,並在國外進行了抗議,希望中共政府能加以干預,解決他們的困境。

大陸留美學生Ella告訴新唐人,滯留在海外的中國留學生壓力很大。

大陸留美學生Ella:「本來剛畢業的話是要考慮自己尋找工作什麼的,這已經是一方面,疫情的話,都是在這種比較嚴重的情況下,大家也會擔心,再加上那種法律上,自己能不能待在這個地方,身心都會比較疲弊焦慮,還是會有經濟上的壓力,特別是中層的同學,大家可能有些拮据。」

留學日本的李小姐今年3月份大學畢業,她利用畢業前的最後機會把沒坐過飛機的家人辦到日本,準備畢業典禮後一起回國,卻一直被困在日本,心急如焚。

李小姐:「買了快十次了,一次次被取消。而且機票價格都成天價了。這是非常不人道的政策,你可以隔離外國人,但是你不可以隔離中國人,那是我們自己的國家,臺灣的那個同學,她就一點都不著急,她說想回去就回去,然後我也是那樣心態,最後人家三月份順順利利的回去了,我到最後還沒回去。」

李小姐說,當初中國疫情最嚴重時,她們被利用一批批的買口罩寄回國,現在卻因為「五個一」政策被擋在海外,非常憤怒。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領館都在海外是把留學生當槍使的,留學生在國外的死活,那些黨官其實並不關心,他們關心的是你在海外的表現是否威脅到中共這個政權的穩定。」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說,北京在疫情最開始的時候,不讓各國飛往中國的航班停飛,現在卻阻止外國航班進入,這種矛盾的態度是因為中共最高層已經定下了一個外防輸入的戰略,中共官大一級壓死人的人治體制,就容易搞一刀切。

採訪/劉惠 顧曉華 編輯/劉惠 后制/葛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