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金融戰開打? 中概股集體暴跌 面臨退市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6日訊】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一項法案,重挫中概股。法案要求在美國上市的外企,接受美國的會計審查,同時證明不受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概股,股價應聲下跌。評論認為,這是美中金融大規模脫勾的開始,大陸的所謂「中概股」,將面臨全面退市的命運。

美國參議院5月20號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 。《法案》強調,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如果不能證明其公司不受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或者該公司連續三年無法遵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的審計核查,將被強制除牌。

《法案》通過的消息被發布後,中國概念股(中概股)股價立即集體下挫,百度、愛奇藝、阿里巴巴的跌幅達到0.2%至5.4%。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 陈奎德:「這個法案很顯然是美國總體戰略的一部分,就是和中國大規模脫鉤。尤其是中國在美國的股市,是來圈錢的。因為它們過去的審議背景,它不受美國會計法規的監管。它是屬於中國內部的審計,中國內部的監管。」

路透社21號引述消息人士的話透露,百度正在考慮從美國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退市;目前該公司正在與一些值得信賴的顧問聯繫,希望尋求最好的方法,包括研究融資相關問題和監管方面的反應;但這些討論仍處於初步階段,情況隨時會更改。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像百度這些公司,在百度上有一些批評中共的聲音,馬上它就要去刪除。它怎麼可能證明得了它背後不受中共的控制?它怎麼可能跟中共這個政權撇清關係,它撇不清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那些海外上市的中國公司為了經濟利益,它的許多股東都是官二代,或是退休高官,因此它的財務制度和組織結構是不健全的。要達到美國的上市標準,也是不可能,所以許多「中概股」將面臨被退市的命運。

除此之外,中國在美國的股市公司,它的信息是不透明的。「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陈奎德認為,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人無法得知這些公司具體的股權結構,因此投資中概股就會承擔很多的風險。

報導指出,百度退市消息傳出後,其盤前股價一度急跌超過8%。截至22號,百度股價已經從2018年5月的峰值下跌超過60%。

對於退市消息,百度拒絕置評。但百度創始人,同時也是中共政協委員的李彥宏,21號中共官媒《中國日報》說,百度正密切關注最近美國收緊中概股上市的監督審查,並考慮到包括香港等地,進行二次上市。

藍述:「不管怎麼說,香港的金融市場仍然是在美國、倫敦之後排行第三的國際金融市場。通過香港這個國際金融市場,它仍然希望能夠融資。」

另外,路透社1月份報導說,百度、攜程和網易三家公司已經與港交所針對二次上市的問題,進行了初步探討。

陈奎德:「他們認為,退到香港去,還希望這些公司在香港、在中國大陸勢力範圍管制下,它可以逃避美國的那些監管制度,包括會計制度等等。它還是保持它原來的、過去在大陸的那一套商業運作方式。」

不過隨著中共在香港實行的暴力統治,香港國際都市的信譽受到了很大的傷害,它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面臨著極大的考驗。

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提案人之一、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肯尼迪5月18號對《福克斯新聞》說:「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於2019年編制了一份名單,列出了165家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京東等中國互聯網巨頭。如果依照《外國公司問責法案》的要求,這些中概股公司都有可能從美國股市中被下架。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