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封殺華為精準狠 港媒解析新規致命3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0日訊】美國政府上週五發布新規,阻止全球芯片商向中國電訊設備企業華為公司供貨。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承認新禁令已威脅到華為的生存底線。有港媒日前發文分析了美國這次祭出新規所具備的殺傷力。

美國政府上週公布了針對華為推出的新規禁令,要求全世界所有使用美國技術及設備的芯片企業,如果要向華為供貨,必須先向美國商務部提出申請,得到美國政府的許可,否則即是違規行為,將受到美方的懲罰。

對於美國這次祭出的升級版禁令,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日前在該公司的年度分析師大會上也不得不承認,已經威脅到華為的生存底線,「求生存是華為現在的主題詞」。

親共港媒則發文稱,這次美國政府出招「精準如外科手術」,「出招之狠超乎想像」。文章援引觀察人士的觀點指出,這些新規的殺傷力主要體現在以下3個方面:

其一,美國這次近乎動員了全球芯企來圍堵華為。

由於目前全球約40%的芯片製造商都在使用如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泛林研發(Lam Research)等美國企業的設備,更有85%的芯片企業在使用Cadence、Synopsys、Mentor等美國研發的軟件,因此都將受美國新規約束。這意味著,美國禁令之下「幾乎不可能找到還能跟華為合作的廠商」,華為旗下的芯片公司海思也將找不到代工商。

其二,目前尚無任何中國本土的芯企能滿足華為需求。

中芯公司是中國國內目前最先進的芯片企業,但中芯的技術水平與台積電相比則差了至少整整兩代。台積電的技術足以滿足華為所需的16納米、12納米、7納米及5納米等各種類型的芯片,而中芯頂多只能提供16納米及12納米的部份產能。而且,除了手機高端芯片來源難以解決的問題外,華為還面臨著電訊網絡建設也難以為繼的困境。

其三,美國新禁令幾無漏洞,一旦嚴格執行,華為將沒有逃生之門。

文章引用《華爾街日報》的分析表示,美國新規之下,如果有華為的客戶企業向芯片廠商購買零件後組裝成芯片或其它產品,再放入華為系統之內返饋給華為,其性質就是「蓄意欺騙美國」,後果將十分嚴重,與華為一起合謀的芯企隨時都有被美國制裁的風險。

尤其華為公司之所以受到美國制裁,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之所以被美國訴諸法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華為公司涉嫌與伊朗做買賣,違反了美國的伊朗禁令。這表明美國調查及情報系統有足夠的資源來監察企業有沒有違反美方禁令,在這樣的情況下,恐怕很少有芯片企業敢再明知故犯。

事實上,在美國宣布新禁令,要求所有使用美國軟件和技術的芯片生產商,未得到美國政府的許可不得再向華為供貨後,為了給面臨「斷芯」危機的華為打「強心針」,中共立即注資中芯公司,大有讓中芯公司成為華為芯片供應商「備胎」的意味。不過已經有觀察人士指出,此舉是「遠水難救近火」。

分析指,當初從英特爾2014年首先量產14納米芯片,到台積電2018年最先量產7納米芯片,實現這一代跨越用了整整4年時間。中芯技術和台積電相差兩代,就算得到中共政府的全力扶助,要想跨越這個差距,在短短幾年內依然很難實現。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