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清晰火星地貌全景照曝光 好奇號車轍清晰可見(組圖)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6日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公布了像素高達18億的火星地貌全景圖。畫面上的隕石坑和「好奇號」在火星上行駛留下車轍印都歷歷在目。

NASA是在當地時間3月4日公布的這張最新火星地貌全景照。這張照片是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去年11月24日至12月1日(感恩節期間)拍攝的。

據稱,「好奇號」利用桅桿上的主照相機(MastCam)拍下了超過1000張蓋爾撞擊坑(Gale)地貌。為了讓照片上的光影保持一致,有4天「好奇號」必須在火星時間中午到下午2點之間拍照。最後,NASA的工作人員花了數個月時間,利用這1000多張照片拚湊出1幅高達18億像素的火星地貌全景圖,打破其在2013曾發送的13億像素火星照。

這張超級清晰的全景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到一片荒蕪的隕石坑邊緣,遍布坑內較小的撞擊坑以及「好奇號」留下的車輪軌跡。

NASA公布史上最清晰的火星地貌照,能清楚看到荒蕪的隕石坑邊緣,還有坑內較小的撞擊坑以及「好奇號」留下的車輪軌跡。(圖片來源:NASA官方網站)

據了解,在2018年2月初,NASA也曾公布「好奇號」在2017年年底拍攝的火星冬天的全景圖。

當時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科學家阿什文•瓦薩瓦達(Ashwin Vasavada)對媒體介紹說,那張火星冬季全景圖是「好奇號」在火星蓋爾撞擊坑(Gale Crater)內拍攝完成的。照片中展示了「好奇號」登上火星以來所經過的所有位置,包括黃刀灣(Yellowknife Bay),與西南方位的達爾文(Darwin)、庫珀斯敦(Cooperstown)與金伯利(Kimberley)。從全景照中還能看見盆地北邊連綿1.6公里的山峰,甚至還能看見80公里外的山丘。他說:「這是我們第一次回顧好奇號所執行的勤務與經過的路途」。

冬季火星全景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阿什文•瓦薩瓦達還透露說,為方便地質學家了解火星地貌,NASA將拍攝到的照片進行了白平衡處理,「所以火星岩石顯現出與地球上岩石相同的顏色」。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