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起院內感染 陳時中:目前無封院必要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1日訊】台灣今天(29日)新增五例確診!指揮中心公布首起武漢肺炎院內群聚感染事件,為北部某醫院三名護理師與一名清潔工,分別在急診室與病房,曾經接觸一名確診武漢肺炎的婦人。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已經緊急關閉病患曾經住過的病房,同時隔離其他接觸者,目前沒有封院的必要。

指揮中心公布五起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其中一人為杜拜、埃及旅遊返台確診。另外四起為北部某醫院的三名護理師與一名清潔工,因為曾經接觸過一名確診婦人,而這也是台灣第一起武漢肺炎院內感染。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應該是案34傳給這些護理同仁,這樣狀況當然對我們處理,算是一種發生院內感染的狀況。」

衛福部長 陳時中:「這個案子我們是高度的重視,目前為止,看起來還是一個可控制的範圍。」

造成院內感染的可能源頭,是前一天確診的50歲女性,她在14號到醫院急診室就醫,之後轉到病房住院,28號確診武漢肺炎。期間接觸人員初步匡列270人,已有四人確診,包括急診室清潔工,先出現輕微咳嗽。病房三名護理師分別出現咳嗽、倦怠。

衛福部長 陳時中:「昨天晚上很晚的時候,我們才確定這樣一個情況,馬上跟專家開了相關會議,緊急做一些相關後續處置,那處置我們認為是比甚麼都還要趕,怎麼樣消毒清空,那是一個立刻要做的事情。」

發生院內感染,醫院緊急封閉婦人住過的病房,負責的醫護人員全部停工隔離,與婦人同病房的病患全部轉到單獨病房。而負責急診室的清潔工,一直到前天(27日)還在急診室工作,因此針對清潔工經過的路線與工作區域,分區消毒,同時也採檢急診室90多點,目前都是陰性。至於是否需要封院?陳時中說目前沒有必要。

衛福部長 陳時中:「當然講說封院、封城、封封封一直封下去,當然不是說不敢講說一定沒有這樣的可能性,但是我們每一步都要踏踏實實的做,目前是毫無這樣的可能性,以目前這樣的時間點。」

因武漢肺炎出現無症狀帶原,陳時中表示,不排除未來還會有類似院內感染,因此對於醫院人流管理,已經加強相關措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