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孟晚舟出庭 媒體指99%會被引渡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2日訊】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引渡案,1月20號在加拿大溫哥華法院開庭。美國媒體彭博社表示,孟晚舟99%會被引渡到美國。

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因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禁令,加拿大應美國的要求下,2018年12月1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將孟晚舟拘捕。

美國指控孟晚舟在2013年隱瞞華為和星通科技(Skycom Tech)的關係,詐騙匯豐銀行,進行與伊朗的生意關係。

因此,孟晚舟有四項罪名,分別是共謀銀行欺詐、串謀詐騙、銀行欺詐和電匯欺詐。

1月20號,加拿大溫哥華法院開庭審理孟晚舟引渡案,控辯雙方針對孟晚舟是否構成「雙重犯罪」的引渡要件,進行辯論。

根據《美加引渡條約》,被請求引渡人所犯的罪行,必需美、加兩國都認定為犯罪行為,才符合引渡條件。

美國彭博社17號報導指出,孟晚舟不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機會只有1%。因為自2008年以來,加拿大共收到798宗來自美國的引渡申請,但其中只有8宗被拒絕。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的可能性極大。華為公司通過孟晚舟所在的星通公司和伊朗做生意,而且利用滙豐銀行的服務。所以孟晚舟這種欺詐行為,其實也符合加拿大刑法規定的欺詐銀行的罪名。那麽根據加拿大和美國的引渡條約,構成雙重犯罪。那麽加拿大引渡孟晚舟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分析說,根據美國的法律,任何跨國銀行不能輕易地對美方制裁的國家提供金融服務,對於涉嫌客戶也必須向美國政府報告。但是孟晚舟對滙豐銀行隱瞞華為在星通公司的控股情況,通過滙豐銀行完成對伊朗的貿易行為。

賴建平:「銀行業有一個叫做know your client, KYC。就是了解你的客戶。如果滙豐銀行沒有遵循KYC的程序,或者它在這個方面不夠盡職,最後導致美國的制裁落空,那麼滙豐銀行是要承擔責任的。」

對孟晚舟引渡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20號例行記者會上聲稱,「完全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並敦促加拿大「及早釋放孟晚舟」。

賴建平:「我覺得這是一個法律優先的案子。如果沒有這樣的法律基礎,政治上是很難操作的。因為美國、加拿大都是民主國家。它的法律案件,是要有根有據的。它不可能隨意的像獨裁專制國家任意的構陷,把它政治化。這個可能性幾乎是不存在的。」

中共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去年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曾表示,釋放孟晚舟是中國和加拿大關係改善的前提。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由於這個案件已經引起了整個世界對華為的警覺,以及抵制。孟晚舟從她被抓捕的那天起,她對於中共已經完全失去了任何的價值。但是中共不能夠允許她在外邊,所以必會想盡一切辦法把她弄回中國。」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雖然孟晚舟被釋放的機會微乎其微,但是,如果她「不幸地」成為那1%不被引渡者而回到中國,這是對她最不利、最危險的一個結局。

盛雪:「在過去中共執政的這些年當中,有無數個比孟晚舟要有價值的人物,其實最終都成為了中共監獄中的囚犯,甚至是冤死的冤魂。所以孟晚舟不論結局如何,她事實上已經不會再繼續享有自由、人權以及真正的這種人生的價值。」

盛雪表示,孟晚舟背後的華為以及中共,在全球進行大規模的滲透,並用高科技手段迫害人權。因此,應該對他們採取必要的防犯與遏阻。

美國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學者詹姆斯•路易斯(James Lewis)表示,美國通過《美加引渡條約》抓捕孟晚舟,是要傳達一個信息,就是「過去誰也管不了中國,它們盜竊技術、違反世貿承諾。」,不過,現在中國〈中共〉「不能夠繼續為所欲為了」。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