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理在即 川普律師「夢之隊」痛批彈劾違憲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法律團隊週六發布了一份法律聲明文件,公布了他們在彈劾審判中的辯護方向,痛批眾議院民主黨人對川普的彈劾程序於憲法不合而且充滿危險,其提出的彈劾條款也完全無效。這是眾議院正式通過兩條總統彈劾條款後,川普法律團隊首次作出正式回應。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報導,川普的「夢之隊」頂級辯護律師團隊在18日發布的文件中,對眾議院提出的彈劾條款進行了全面的批評,不僅駁斥了指控的程序違反憲法,還批評眾議院民主黨人發起的這場彈劾行動是正對美國人民自由選擇總統的權利進行「危險攻擊」。

川普辯護團隊在文件中批評眾議院民主黨人彈劾川普別有居心,是想藉彈劾川普總統的機會「公然非法推翻2016年大選結果,並干預幾個月後即將登場的2020年大選」,「這是一種無恥和別有居心的企圖」。

文件中直言,有一部份人士在川普就任美國總統至今,就一直「磨刀霍霍」的準備彈劾總統下台。

文件並指出,「彈劾文在憲法上站不住腳,既沒有提出犯罪行為,也未說明觸犯任何法律。」彈劾的指控「全部具有缺陷」,應當被判定無效,「因為它們是眾議院製造的訴訟產物,而這些訴訟公然剝奪了總統任何正當的程序權。」

眾議院的民主黨議員從去年9月底開始推動彈劾川普調查,他們指控川普去年7月份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話時,以扣押軍事援助為由要求對方調查總統大選競爭對手拜登及其子亨特,認為這表明川普在濫用職權打擊自己的政敵。12月18日,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正式通過了指控川普「濫用職權」、「妨礙國會調查」的兩項彈劾條款。

針對民主黨人的這些指控,川普的法律代表辯解稱,川普去年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的通話並沒犯錯,而是 「代表美國人民忠誠、有效的履行了職責」。他們強調,川普有關致電烏克蘭總統的相關行為都是完全合法和恰當的,「而且是為了促進我國利益所採取的行動」。

白宮方面並辯稱,烏克蘭事實上並沒對前副總統喬・拜登及其兒子亨特進行任何調查,而川普最終在期限之前也批准通過對烏克蘭的軍援,並沒發生如眾議院民主黨人所指控的罪狀或違法行為,說明川普與基輔當局之間並沒有所謂的「交換條件」(quid pro quo)。

這份法律聲明在結尾部份寫道,「為了維護我們的政府憲政結構,防範往後因政治立場而生的彈劾仇殺成為『新常態』,以及維護美國人民的意願,參議院必須拒絕有關兩項彈劾條款。」

「最後,整個(彈劾)過程,無非是對美國人民本身及其基本投票權的危險攻擊。」

由美國民主黨發動的彈劾總統川普審判,即將於 1月21日在參議院展開審判程序。為此,所有參與的參議員都簽署了「宣誓書」,承諾履行公正陪審員的使命;而主持彈劾案規則和程序的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日前也在參議員見證中宣誓就位。

白宮前日宣布,川普的律師團隊將由白宮律師西波隆(Pat Cipollone)擔任首席律師,川普的私人律師塞庫洛(Jay Sekulow)會充當其副手。白宮的聲明說:「川普總統並無犯錯,他有信心律師團隊會捍衞他的清白。」

外界注意到,川普的律師團隊新增加了三位「戰功顯赫」的頂級律師,他們分別是前檢察總長肯尼思・斯塔爾(Kenneth Starr);檢查官羅伯特・雷伊(Robert Ray),以及哈佛大學憲法教授艾倫・德肖維茨(Alan Dershowitz)。

其中,斯塔爾是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1998年彈劾案的核心人物。他本來調查克林頓夫婦1980年代「白水事件」是否涉不當行為,其間揭發了克林頓跟白宮見習生萊溫斯基有染,終導致克林頓被彈劾。

德肖維茨亦曾為許多名人打過官司,被外界稱為美國法律界的「猛人」, 但川普團隊看中的是這位哈佛大學教授的憲法學者背景。川普律師團隊的聲明強調德肖維茨「在憲法事宜上無黨派立場」,因此這次他將負責針對彈劾案的憲法理據作口頭辯論。

前任獨立檢察官雷伊(Robert Ray)也曾參與調查克林頓「白水事件」,他當年接替斯塔爾負責撰寫了克林頓性醜聞的報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