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調整策略?駱惠寧履新未提「止暴制亂」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7日訊】剛獲委任中聯辦主任的駱惠寧極速履新,6日他在中聯辦大樓內首次會見傳媒,形容近半年來香港的形勢令人揪心,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軌。他未提「止暴制亂」引起輿論關注。

在北京公布任命消息的第3天,香港中聯辦新主任駱惠寧於6日極速履新,大批傳媒一早在中聯辦門外守候,他主動邀請傳媒進入中聯辦,並發表簡短講話。

駱惠寧說,自己雖然過去在大陸工作,但對香港並不陌生,這次到中聯辦任職是新的使命和挑戰。

駱惠寧說,近半年來,香港的形勢讓人揪心,大家都熱切地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軌。他還引述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的話說,希望香港有和諧穩定的環境,真誠希望香港好。

以往中聯辦主任會見傳媒一般都在大樓外面。駱惠寧稱,知道外面風大,所以安排職員讓媒體到大堂內。他希望媒體多支持中聯辦工作,日後會安排時間進一步與記者交流。

不過,他此次會見傳媒僅5分鐘。駱惠寧火速履新並亮相講話,在香港引起關注。

圖為時任青海省省長的駱惠寧2012年2月在新德里會訪問。(Getty Images)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港媒分析認為,從駱惠寧上任後向傳媒講話,令人感覺北京願意透過官員表達策略上的調整,把鬥爭意味盡量放緩減輕,但還需時間觀察港府及警方行動,才可知北京治港政策是否有根本性改變。

香港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駱惠寧的前任王志民以往只是懂得說「止暴制亂」,只懂用強硬的手段去解決事件,令到抗争者反彈,不断上街表達訴求。而駱惠寧會見傳媒時,沒提「止暴制亂」的字眼,這樣予人溫和的感覺,對解決現時的困局存有一絲的希望。

不過,鍾劍華認為,中央撤換王志民并不代表改變治港路線,是希望以另一種方式處理事件。王志民处理香港抗争確實完全離地,起碼反映了一點就是說,他的處理方式受到一些批評,如果稍為調整的話,對緩和現時的氣氛有少少幫助。

北美時事評論員江峰在《江峰時刻》節目中分析說,中共在2020年第3天撤换王志民,與2020年首日遊行警方的處理有關係。習近平原來說是「止暴制亂」,即支持港府。但習在新年賀詞中語調變成了「希望香港好……希望香港同胞好」。

江峰認為,這是政策轉向:「潛台詞就是要再次發動香港各界團結到中共那邊去,而駱惠寧是擅長跟各界打交道。」不過,香港警察的粗暴打亂了習的算盤。

2020年首日香港遊行當天,警方亂抓了幾百人,並再次上演了警察扮演暴徒,製造暴力的老一套手法。中央看在眼裡,會認為王志民沒跟進中央新政策,不理解習近平新的講話。

江峰認為這是王志民迅速被拿下來的原因。他預計,香港在短期內會朝緩和的方向走。而剛剛履新的駱惠寧手中有一張名單,這個名單上是那些中共準備丟棄的港共官員,那些曾經為北京賣命的人,清算由中聯辦主任被免職這天開始。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資深中國新聞記者呂秉權也對自由亞洲分析說,即使中聯辦換人,背後總的路線還是由習近平來抓,背後總的手段還是習說了算。換人後,估計駱惠寧會有技巧地去落實習的一些強硬任務,所以對香港來講,不是一個好的消息。

報導引述一名中國問題專家的話稱,駱惠寧原本不是習近平的考慮人選,而是由習的親信推薦後臨時決定的。亦有分析認為,有經濟學背景的駱惠寧,會以經濟懷柔手段處理香港問題。最終這位新官對香港的影響如何,仍有待時間證明。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