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廚房佬」獲釋 香港黃店人氣大增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7日訊】理大「廚房佬」26日獲釋,他原訂於聖誕夜在其工作的光榮冰室,為反送中抗爭者派免費聖誕大餐,但他本人卻在24日平安夜被捕。不過,聖誕夜仍有不少市民趕往光榮冰室吃飯,在香港,支持反送中的黃店人氣大增,越來越受歡迎。

曾留守香港理工大學,做抗爭者堅強後盾的「廚房佬」施漢恆24日晚間在尖沙咀被捕。現場拍攝的視頻顯示,「廚房佬」被港警反扣雙手,但他面無懼色,仍大聲高喊「光復香港」、「五大訴求」等抗爭口號,現場市民則大聲回應「香港人,反抗!」

26日,「廚房佬」獲准以5000元保釋,現已回到店裡工作。

「廚房佬」在被捕前曾發出消息,聖誕夜將在光榮冰室為反送中抗爭者派免費聖誕大餐。他被捕後,光榮冰室仍按原計劃為市民準備豐盛的聖誕大餐。

光榮冰室老闆Glory25日在臉書發出消息,告知市民「廚房佬」被捕的消息。Glory承諾,「我一直跟進到底,不會放過任何機會協助廚房佬。」

「廚房佬」與光榮冰室合作,請市民吃聖誕大餐。(大紀元)

他還宣布聖誕夜晚7點繼續派發食物,大家自己定價,箱內所有收入將全數捐給「廚房佬」,不過場內不會有任何慶祝活動。

他憤怒地說:「一個連行街都會被捕的香港,已經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發生,請大家自行判斷參加與否。」

聖誕夜晚間,有數百市民前往光榮冰室支持,門口排起長長的人龍。這家店舖不算大,能容納20多人,臨街的兩邊櫥窗都裝飾成連儂牆。人們靜靜排隊,等待進入,進去的食客基本都在街邊將食物吃完。

「廚房佬」與光榮冰室合作,請市民吃聖誕大餐。(大紀元)

一位身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的30歲男顧客說,「聽說理大的廚房佬跟光榮冰室合作做聖誕大餐,所以今天過來支持這件事。也聽說了他被捕了,但他留下來的東西我們還是要支持。」

他還認為選擇來這裡吃聖誕大餐的意義很大,「你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吃不同的聖誕餐,我手裡拿的吃的也沒有什麼特別,為何這麼多人都放棄其它更舒適的地方來這裡吃大餐,甚至幾百元、幾千元的Tips放進去,大家都想表示對這場運動的支持。」

「現在這裡沒有警察,大家排隊吃飯非常和平。從來不和平、不平安都不是抗爭者,都是因為林鄭政府、因為香港警隊不停濫捕濫暴,讓平安夜都不可以平安。如果沒有壓迫,人們是不要反抗的。」

他強調,「大家今天來的人數、放的Tips也好,全部是對廚房佬的支持。我相信廚房佬無論在哪家警署、或哪家醫院,他的心會和我們同在的。」

隨著反送中運動的深入,香港支持抗爭運動的黃店人氣大增,越來越受歡迎,黃色經濟圈觀念也越來越濃。Glory對大紀元說,他從7月份開始公開表態支持反送中運動,9、10月之後,他們店裡的生意就特別好。

Glory說,聖誕夜自助餐是跟廚房佬一起準備的,隨後他就被抓了。「(店裡)有兩個放Tips盒子,一個盒子裡的小費全部給廚房佬個人基金,另一個盒子小費是該黃店的組織,專門提供給沒衣服沒鞋穿、沒地方住的孩子。」

店裡的捐款箱。(大紀元)

Glory表示:「希望香港人堅持下去,做自己覺得很安心的事就好,不要絕望,最主要是堅持。」當天冰室還準備了一些日曆、卡片等進行義賣,所得款項將用於公義事業。

今年39歲的「廚房佬」講話中氣十足,他曾在理大保衛戰期間在校園內為抗爭者們做飯。他說,做飯就是自己的抗爭方法,「我會守到最後一秒鐘,只要有一個抗爭者需要吃飯,我就給他吃東西。」

「廚房佬」在理大校園內曾接受大紀元專訪,他感嘆說,抗爭者都還只是些孩子,因為上一代人做的不夠,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才在今天站出來對抗共產黨。

他表示,學生們有勇氣,原本這些力量他已經失去了,但學生們幫他找回來。不是他在保護學生,給他們做飯,而是學生的舉動、精神感動他,改變他的人生,現在是他在追隨著學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理大「廚房佬」被捕 仍高喊「五大訴求」(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