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負責排出「體內廢物」 保養腎臟的7個方法(組圖)

文/林旭華(家醫科醫師)

Facebook

腎臟是人體最主要的排泄器官,或稱為「凈化工廠」,負責排除體內的代謝廢物。腎臟如此重要,我們要如何保護它?

腎臟的四大功能

腎臟的主要功能如下:

1. 排泄功能:當血液流經腎絲球時,除了大的蛋白質外,所有物質都隨水分過濾至腎絲囊腔內,形成尿液。

代謝產物如肌酐、尿素、尿酸等含氮物質或毒素,將隨尿液排出體外。正常每天的尿量是1.5~2公升。

2. 內分泌功能:腎臟會分泌腎素來調節血管收縮與舒張狀態,進而調節血壓。腎臟會生成促紅血球細胞生長因子(EPO),避免發生貧血。腎臟還可以分泌維生素D3來調節鈣磷代謝,與人體的骨密度有密切關聯。

3. 腎臟能維持人體水與鹽分和其它電解質的平衡,調整人體內循環的血漿量。

4. 腎臟能維持身體內酸鹼平衡穩定。

為什麼現代人腎不好?

為什麼現在人的腎臟容易出毛病?在筆者看來,最常見的原因包括:

● 不正確的用藥觀念

許多人誤解西藥會「傷肝、傷腎」,就不按照醫師指示用藥,將能保護腎臟的血糖藥、血壓藥擅自停掉,導致慢性腎衰竭,甚至到洗腎的地步。其實,按照醫生的規定服藥,才是正確的治療途徑。

中藥也是同樣。有民眾未諮詢中醫師,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或聽信左鄰右舍介紹的偏方。這樣做也可能導致錯誤服藥而傷腎。

● 飲水過少又常憋尿

現代人工作繁忙,久坐是常態,並且忽略了飲水的重要性。又加上憋尿習慣,尿液在膀胱停留時間過長,細菌會大量滋生,容易發生慢性感染、腎結石、腎積水等問題。

● 飲食習慣不好

飲食太鹹會讓血壓升高,進而損傷腎臟。喜歡喝含糖飲料會給腎臟造成負擔,增加腎病風險。

● 慢性病未控制好

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未控制好、不斷惡化,是導致洗腎最主要的兩個原因。

西醫保養腎臟的方法

建議讀者們平時多留意如下7個方面,保養好我們的腎臟,讓身體更好地排出廢物:

1. 一定要多喝水。

每天最好喝2公升左右的水,或以體重計算每公斤30~40cc的水量,讓水分來幫助腎臟排出代謝廢物。

2.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規律運動、早睡早起、少熬夜,並且一定不要憋尿。

3. 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飲食要以清淡為主,鹽分適量,鈉的攝入量每天應在3~6克左右。少喝濃茶、咖啡、果汁,多吃蔬菜水果,對於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攝入亦要適量。

(pixabay)

4. 別亂停藥、服藥。

生病時,要遵照中或西醫師的囑咐吃中藥或西藥。勿聽信民間偏方,來路不明的藥絕對要避免。

5. 控制好慢性病。

對於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人,這些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不能因此而疏忽對自己的照顧,一定要控制好,否則腎臟將會受損。

6. 留意排尿健康。

排尿時養成觀察尿液的習慣,看尿液的顏色是否有變化、泡沫是否增多,若懷疑異常就要就醫。

7. 定期體檢。

每年需要定期體檢,包括尿常規和腎功能檢查。

人的腎臟為何有兩個?

人的腎臟為何有兩個?有人說是因為腎臟的工作太忙碌了,若有兩個則能分擔解憂,均勻分配工作量減輕工作壓力。事實上,腎臟是容忍度極強的器官,直到損壞的程度達到四分之三以上,剩下的腎臟才會發生腎功能障礙。

正確的答案只能問創世主,筆者認為,這是造物者創造人類時,給予人類很大的慈悲,就是幾乎給予每個器官都留有安全係數或稱為緩衝空間。以腎臟而言只要有超過四分之一就夠用了。難怪有些人突發奇想,想捐腎救人或賣一顆腎還債,因為捐一個腎臟後,不會給身體帶來明顯損傷。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