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最新:數十校長陪部份中學生離開 港府稱要全抓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9日訊】香港理工大學校園被警方包圍兩天後,18日深夜至19日凌晨,多名港議員及多名中學校長去到理大營救被困學生。經與警方協商後,有大約數十名未滿18歲學生由校長接走,警方未當場拘捕,但警方保留追究的可能。據估計至今校園內仍有數百示威者被圍困。

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內數百名抗議民眾與學生被圍困已兩天,不僅斷水斷食,還有不少不同程度受傷的學生得不到及時的救治。在香港市民嘗試各種辦法試圖營救被圍困的示威者的同時,各中學校長也在採取行動。

據《新唐人電視台》香港直播情況,在18日深夜,香港中學校長會和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發聲明,指校長代表今與警方協調之後,作出以下安排:學生如果不滿18歲,可到特定位置由校長接走,警方不拘捕;拍照和記下學生證之後,這些不滿18歲的學生就可以直接回家,但警方保留追究的可能;而18歲以上的人士將會立即被拘捕,拘捕過程校長可陪同。

有到場中學校長告訴媒體,據他們掌握的情況,當前大約有150名中學生在理大校園內。有20名校長在理大等待接人,另有60至70校長在附近準備接走其學生,「救得一個是一個,我們儘最大努力」。

19日凌晨,港議員及多名中學校長進入已被圍困兩天的理工大學營救未滿18歲的學生。(新唐人視頻截圖)

19日凌晨,港議員及多名中學校長進入已被圍困兩天的理工大學,尋找並勸說未滿18歲的學生跟隨自己離開理大。凌晨1點左右,陸續有大約數十名未成年學生已在各自校長帶領下走出理工大學警方封鎖線,經過拍照和登記學生證後,被各自的家長帶領回家。現場中學校長在安撫年幼學生時,有不少學生情緒激動而落淚。

此外,據端傳媒報導,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等人18日晚上約11點也曾抵達理大現場,欲為被圍困者提供法律幫助。

張達明表示,從法律上來看,若有人只是單純滯留在理大內,並不代表犯任何罪,如果沒有其它的犯罪證據,警方不容易提出檢控,現場任何人也都有保持緘默的權利。張還提醒說,警方近來拘捕4000多人,大部份保釋後都沒有撿控。

張達明又進一步表示,已與警方有共識,如果在校園內的人士不帶武器離場,可以保障人身安全不受威脅,也不會受暴力虐待,但不能保證警方會否作出拘捕。他強調當下的離場行動「不是自首,不是投訴,是一同離開」。

曾鈺成也表示,為防止校園內人士離場是遭警方粗暴對待,他和張達明等人將陪伴自願離場的人士去至警署。

現場一度傳出多下槍聲,有在場示威者質疑警方仍在粗暴對待被捕者,也有人擔心被拘捕的示威者會在返回警署後又遭受虐待。

但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對理工大學裏的示威者卻表達了十分強硬的態度。他於11月18日針對香港理工大學發生嚴重衝突聲稱,近期的暴力事件已經變得極度危險,「至於現在在理工大學的人,都會是以涉嫌暴動被捕。」

這次圍困理工大學的事件起始於11月17日香港警方和抗議者在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外的激烈衝突。當時警方出動兩組水炮車和裝甲車在校園附近驅趕抗議的人群,學生和示威者則投擲大量汽油彈和石塊還擊。衝突中大批示威者進入校園內,並在校園正門外設置了路障,固守防線抗拒警方的追擊與抓捕。雙方經過多番攻防戰後,警方從18日改變策略,圍而不攻。示威者被困校園內食、水被斷絕,曾於18日多次試圖衝出警方的包圍圈,但都被警方密集發射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阻擋而未能成功。

從現場傳回的視頻畫面顯示,理大校園內外火光衝天,警方動用了防暴裝甲車、水炮車並發射大量防暴彈;被圍困的抗議者和學生們則在防線前投擲大量汽油弾,並在路中焚燒雜物阻擋警方推進。

期間,有前線記者被警方的水炮射中倒地,當場昏迷後腦受傷送院搶救。17日晚間警方曾在網上宣稱,理大內聚集的人士可以從Y Core出口離開理大,但當一批人從Y Core離開時,卻被防暴警及速龍拘捕,當中有義務救護員、社工、記者,也有穿上醫生及護士外套的人士。此後示威者立刻在Y Core出口位置放火焚燒雜物,阻止警員推進。

據《美國之音》報導,當地時間週日夜間,理大內許多學生和示威者在俗稱的李兆基樓旁的Y  core處死守校園,阻止防暴警從漆咸道南攻入校園。一支特殊的戰術小組被召集參加突擊校園的行動。數十名抗議者被捕,一輛警車和一座大學校門被大火吞噬。

警方隨即發布聲明,指責「暴徒」在理工大學附近以汽油彈、弓箭及鋼珠等及磚頭攻擊警方防線,並發出異常嚴厲的警告說,「理工大學一帶的暴力行為已達暴亂程度,任何留守並協助暴徒的人都可能幹犯暴動罪。」警方還威脅說,在校園外支援抗議者的市民「亦有可能幹犯暴動罪」。

為解救理大校園內被圍困的示威者和學生們,11月18日從中午至晚間,港人在中環又舉行了集會活動,意欲「圍魏救趙」,減輕理大校園內被包圍學生的壓力。亦有市民到理工大學附近聲援,太古港島東中心對面也有市民聚集聲援。大批市民自發集聚到尖沙咀、油麻地一帶,警方則發射催淚彈、胡椒球彈驅散這些抗議的市民。

新唐人直播視頻: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