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航空業國際航線巨虧 入境遊銳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7日訊】中共民航官員披露,中國民航的國際航線已經連續三年虧損,去年虧損高達219億元。大陸報導說,虧損的原因是因為中國出、入境極度不平衡,過度依賴國內出境的貢獻,卻無法從入境遊上獲得更多。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李軍在一個論壇上披露,中國民航的國際航線已經連續三年虧損,2018年整體虧損達到219億元。

報導說,中國航空企業在國際業務上的慘況,是中國出、入境旅遊存在極度不平衡的結構造成的,而且它過度依賴國內出境的貢獻,卻無法從入境遊上獲得更多。

大陸經濟學者何軍樵則表示,在油價沒有上漲、甚至下跌的情況下,國際航線出現巨額虧損跟國內經濟環境差及入境遊的遊客大幅減少有關。

大陸經濟學者何軍樵:「國內經濟環境不是太好,(導致)國內遊客乘機的數量大幅度減少,這應該是航空公司虧損的主要原因,還有就是,入境少、出境多也導致國際航線虧損的原因;第三,有的國際航線開闢了以後但是並不盈利,需要讓一些盈利的航線來補貼這個虧損的航線。」

對於出、入境旅遊存在極度不平衡的結構,何軍樵認為這跟貿易戰導致的投資活動減少有關。

何軍樵:「多少國外的廠家都已經搬走了,而且很多都是非常著名的工廠,有的工業區人去樓空,5貿易戰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是導致航空公司虧損的另外一個原因。」

通常情況下,穩定的國際航線客運量不僅與商務客流充裕有關,更大部分是依靠旅遊客流作為支撐。而中國國際航線旅遊客流近幾年出現很大問題。

大陸攜程旅行網創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日前透露,入境遊形勢面臨嚴峻困境,相比出境遊,增長非常緩慢,中國旅遊貿易逆差已經超過2千億美金.

一組來自世界銀行的資料也顯示,2017年,中國的入境遊旅客才6000多萬,而出境遊旅客人數則已超過1億4000萬。

加拿大一家大型旅行公司部門主管劉先生告訴新唐人,中國入境遊越來越慘淡與國際政治環境有關。他說,自孟晚舟事件後,加拿大公民在中國相繼被抓,美國和加拿大先後發布對中國旅行的升級警告,很大一部分西人就取消了中國旅行計劃,或改去其他亞洲國家,遊客下跌幅度非常大。

加拿大大型旅行公司部門主管 劉先生:「尤其旅行警告之後,(旅遊)接單立刻就看到減半、立刻減半現在更差,連以前的一半都沒有了,很少有加拿大公民過去中國旅行。」

入境人數減少也與國內政治環境有關,劉先生說,新疆、西藏敏感地區,西人要先報備並得到官方許可後才能拿到簽證。而其他非敏感地方,即使拿到簽證進入中國,在住宿和行蹤方面也會受到嚴格的管制。

劉先生也表示,現在出境人數增多的原因是,許多人在為自己和家人留一條後路,到海外尋找出路。

劉先生:「(我們)接待了很多國內的,有些是單位的團、有些是企事業單位,有些是各方面國有企業,包括政府官員,都想逃出來,前2年我們就知道,很多人藉著出來是給孩子買房子、把錢拿過來、給自己留條後路,如果再不出來,錢弄得不好公司合營了、很多錢也不讓你換美元了,現在越查越嚴,想出來的越來越多,是一種逃離的心態。」

何軍樵表示,中國航企在國際業務上之所以巨虧,表面的原因是出入境旅遊的結構問題,而深層的原因是,中共官治社會導致的官企壟斷。

何軍樵:「航空公司有些航線不掙錢這個事實,如果是民企它不會去開這樣一條航線,(即使)開了以後發現要虧損,它也會馬上關閉,不會因為某些原因去開闢,並且繼續保持,它是合乎經濟規律的,但官企就不一樣,它會有各種各樣的考慮,虧錢虧損可能還是其次。」

何軍樵表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共國家電網,把壟斷行業都做成了虧損,也只有在中國這個奇特的社會制度下才會出現。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