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無意中透露了他看到的未來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4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4個多月,為平息這場運動,中共文攻武嚇,黑招使盡,仍難以奏效。而香港首富李嘉誠因呼籲中共對香港年輕人網開一面,慘成中共鬥地主的對象。有分析說,其實李嘉誠在無意中透露了他看到的未來,因此遭中共妒恨打壓。

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李嘉誠因同情香港年輕人,暗中支持示威者,成了中共眼中的「出頭鳥」,並成為中共新一輪「鬥地主」的目標。

中共「十一」舉行大閱兵及10萬群眾遊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帶著240人的政商代表團到北京參加慶典。但李嘉誠婉拒北京的邀請。

海外中文媒體看中國專欄評論員夏聞分析說,其實李嘉誠在無意中透露了他看到的未來。

中國未來是什麼顏色?是北京當局幻想的千年大計,還是紅潮將落?這是國內外都非常關心的問題。對於李嘉誠這樣的掌握龐大商業集團命運的人,他們必須要比一般人看得更遠,看準時局大勢對他們是非常重要的。

李嘉誠的起家就是他把握住時勢的結果,他曾撰文說: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的來料加工業興起,歐美的生產轉移到香港,這是他的機會。他能成為所謂的「塑膠花大王」,只是順應了時勢而已。即使沒有他,也有其他人能夠享有此名。

熟悉李嘉誠的人士表示,他每天90%的時間,都在考慮未來的事情。他總是在內心創造公司的逆境,然後想出解決問題的方式,等到危機來時,他已做好了準備。

2015年李嘉誠還在一篇文章中說:希望他的家人和他的商業在他故去後,正常運轉,得到良好的繼承。

因此李嘉誠對中國未來的大勢走向,肯定是經過了深度思考。

夏聞說,在這種背景下,再來看李嘉誠最近招來中共黨媒強烈攻擊的一番言論,就能看到他的深層思想軌跡。

李嘉誠9月8日出席大埔區慈山寺的為香港祈福會上說,希望年輕人能夠體諒大局,執政者能夠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李嘉誠說這些話很中立,兩面都顧到了,但這種說法仍激怒了北京。

夏聞分析說,因為在中共看來,香港反送中抗議的青年人,是敢於向共產黨體制挑戰的,決意擁抱自由普世價值的,他們是對中共最危險的一群人。

而在李嘉誠思考的未來中,這些青年人卻是未來的主人翁。那麼沿著這種思路看下去,在李嘉誠看到的未來中,中共和香港青年們,誰會是勝利者,誰將被淘汰,誰才是主人翁,誰只是歷史過客,就比較清楚了。

李嘉誠就香港問題表態,招來中共黨媒強烈攻擊。(視頻截圖)

李嘉誠一直被認為和中共黨魁江澤民關係密切。1989年江掌權後,因「六四」屠殺遭國際經濟制裁,外資企業大舉撤資中國,李嘉誠響應中共的號召,大舉進入中國市場,成為香港在大陸的最大投資者。江時代,李嘉誠家族在大陸的生意一直紅火。

2012年11月,習近平上台後,剛過半年,李嘉誠就開始從大陸撤資。據不完全統計,從2013年以來,李嘉誠已經在大中華區賣掉了800億港元的資產,大舉轉移到歐洲。李嘉誠大舉撤資也是他把握住時勢的結果。

在習江內鬥最激烈的2015年,新華社《瞭望智庫》曾發表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指責李不停拋售在大陸的資產,是「過橋抽板」。

李嘉誠否認了這一指控,並指責批評他的文章的文理扭曲,語調令人不寒而慄,深感遺憾。

當時中共官媒只是發出一兩篇評論發洩。而此次香港危機中,李嘉誠因同情年輕人出面說了幾句話,遭中共黨媒措辭嚴厲的集體炮轟。

評論人士李平認為,中共打著應對香港青年對高樓價、就業難不滿的旗號齊轟李嘉誠們,實際上是要控制香港經濟命脈,是要革李嘉誠等富商的命。但這不但解決不了香港深層次矛盾,反而會激化中港矛盾。

署名邱鴻安的評論員曾在《世界日報》發表評論說,香港主權移交北京時,中共承諾50年不變,但只過了一半,香港已經幾乎全面淪陷,難怪年輕一代憤怒和絕望,甚至不惜犧牲生命,也要反抗。因為他們知道,只要再退一步,香港就會淪陷,永遠不得翻身。

香港反送中持續至今,抗爭者提出5大訴求,特首林鄭9月4日宣布撤除一項修例,但抗爭者要求5大訴求,缺一不可。民怨仍在沸騰之際,10月5日,林鄭又宣布《禁蒙面法》正式實施,引發更大的民憤。

10月6日,香港12所大學的學生會,在香港中文大學(CUSU)臉書上發表聲明說,港人為自由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不自由,毋寧死」。

法媒說,面對香港如此深重危機,北京至今不肯在政治問題上退讓,卻抓住李嘉誠們不放,於事無補。

夏聞說,李嘉誠雖然眼下被黨媒批判,從長遠看,卻是北京無意中送給李嘉誠的一個大禮。當歷史翻過這一頁,紅朝落幕後,李嘉誠本人及其家人和公司,都可能會因此次事件而受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決裂了?李嘉誠公司不掛中共五星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