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衰退來臨?中國最發達地區企業利潤暴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1日訊】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工業企業利潤全面下降至出現負數。中共官方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北京、上海、廣東等最發達地區的工業企業利潤,罕見出現雙位數下跌。專家指出,這顯示中國經濟正陷入大衰退。

中共國家統計局9月27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1.7%;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0%。

引起外界關注的是,中國最發達地區的工業企業利潤下降亮起了紅燈,罕見出現雙位數下跌。其中北京下降14.4%、天津下降5.8%、河北下降11.2%,江蘇下降3.5%,山東下降13%。中國外貿出口大省廣東下降0.4%,而被稱為中國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上海則下降近兩成,下降19.6%。

此前有報導指出,外資企業掐著中國一線城市的命脈。在北上廣深四大城市中,廣州擁有2萬多家外企,外企佔據全市工業總產值規模的62%以上;在上海,外資貢獻2/3的工業總產值;對深圳經濟貢獻高達70%。此外,包括蘇州、廈門等城市,外資都佔有壓倒優勢。

自貿易戰開打後,外資大量撤離,對中國最發達地區造成重創。早前已有報導,有400家美資企業宣布將陸續撤離中國;有六成日本企業已經從中國轉往其它國家或正在撤離中;剩下四成則正在部署如何撤資。

日經新聞報導,包括蘋果,任天堂、惠普和戴爾在內的50多家跨國公司都宣布撤出中國生產線。不僅外企,中國自己的生產企業,以及來自美國、日本和臺灣的華人企業,包括個人電腦,智能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生產廠家,也都紛紛撤離中國。

日前,韓國三星已關閉在中國的最後一家手機製造工廠,而索尼公司在3月已關閉了在中國的智能手機工廠。

另據浙江統計信息網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浙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僅2.8%,出現罕見的低增長。該網站相關數據疑似已被刪除。

曾在江蘇一民營企業任職的薔薇對自由亞洲表示,浙江經濟增速一向高於全國平均值,出現低增長,說明中國的經濟在大衰退,中國的整體經濟越來越差。

薔薇認為,中國只有全面開放市場,按照美國所說的進行結構性改革,也就是政治制度改革,才能扭轉經濟衰退局面。

山東大學金融學者司令認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工業企業利潤出現負數,表明政府財政收入已無法抵擋支出,明顯是入不敷支的狀況。

他表示,「因為中美貿易戰,中國受到的衝擊非常大,有很多南方的批發市場傳來的數據資料顯示,很多商家今年的利潤大幅度下滑,平均下滑幅度在30%以上。」

他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增長會比去年放緩:「下跌幅度,我們預測大約為0.5個百分點,能夠達到6%已經是相當不錯的了。」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專家10月8日發表2019年秋季全球經濟展望﹐指出美中貿易戰將繼續導致中國結構性的經濟下滑。預計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分別為6.1%和5.9%﹐將創下近30年來中國經濟最低增長水平。

早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中旬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曾罕見透露,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經濟增速保住6%「十分不容易」。

外界認為,李克強罕見透露中國經濟下行實情,似乎真的「遇上麻煩了」。目前,中國經濟賴以發展的「三駕馬車」:投資、出口、消費全都在減速。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等單位8月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總體經濟指標,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9.5。

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了4.4%,創下了17年(2002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增速比7月份回落了0.4個百分點。

8月份的零售總額同比增速,也從此前十多年保持的超過10%的水平,下滑到7.5%。這是今年的第二個低點。

《華爾街日報》前不久根據分析師和研究人員的不同研究結果得出結論,中國經濟的真實數據比官方公布的數字還要低得多。分析師認為,中國GDP增速要低至多3個百分點。

另據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第三季度的製造業收入、利潤、數量和銷售價格都較上個季度出現了雙位數的下跌。顯示經濟還在持續下滑。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