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隊「一哥」哈登轉強硬 受訪力挺言論自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0日訊】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發推文撐香港後,遭到中共官方的嚴厲施壓和中共五毛水軍的攻擊。火箭隊最初為此事件曾公開向中共政府道歉,然而其後NBA總裁蕭華(Adam Silver)發表聲明,強調尊重球員的言論自由權利。週三,曾公開道歉的火箭隊一哥哈登態度也轉強硬,改口挺言論自由。

正在東京備戰季前賽的哈登10月9日接受美國電視網ESPN的採訪時表示,每個人都應該能說出他們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他說:「我們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的權利。顯然有些人會同意,有些人不會同意,但那就是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我支持蕭華(的聲明)。」

此前,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10月4日發表了一則支持香港的推文,寫上了FIGHT FOR FREEDOM(為自由而戰)以及STAND WITH HONG KONG(挺香港)的句子,因此遭到大批中共五毛水軍的輿論圍剿和中共官媒的威脅,中國籃協和多家商業機構也宣布將不再與火箭隊合作。

為此,NBA聯盟一度匆忙發聲明與莫雷作切割,強調他的言論僅代表他個人,不代表球隊。身為火箭一哥的哈登(James Harden)也曾出面表態說:「我們道歉,我們愛中國(We love China)。」

不過,NBA不講原則的匆忙道歉和切割,並沒能讓中共官方的態度因此緩和,反而招來了美國朝野輿論的批評。

其後,NBA總裁蕭華針對莫雷事件公開回應說,「我們支持莫雷行使他的言論自由。」他明確表態,「不會為了莫雷的言論自由而道歉!」

他強調NBA未來不會因這次事件管控聯盟成員的言論,以及球員、員工或球隊老闆發表意見的自由,並希望大家即使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意見,仍可以彼此尊重。他表示,NBA將繼續堅持平等、尊重以及言論自由的價值觀。

中共官方隨即宣布暫停轉播NBA賽事,但蕭華仍強硬表示要堅持維護NBA球員言論自由的立場。

於是,曾經公開道歉的哈登也在日本改口,表態支持言論自由。這個180度大轉變讓中國大陸的網民們大感意外,有網友留言稱,「這個假動作讓我猝不及防。」當然,一眾五毛水軍照例蜂擁而上、眾口一詞的誓言要「抵制」。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