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設施挨炸 美官員:攻擊源自伊朗西南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8日訊】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上週遭攻擊嚴重損壞,要求匿名的美國3位官員向路透社表示,這次攻擊牽涉巡弋飛彈及無人機,顯示出攻擊的複雜度及精密度比原先所想還要高,而其攻擊事件則源自於伊朗西南部。

路透社報導,這3位官員並未提供證據,也未解釋他們運用何種情報進行這項評估。相關情報若公諸於世,恐進一步施壓華府、利雅德及他國當局做出回應,甚至可能會採取軍事行動,進一步加劇中東緊張局勢。

美國總統川普16日表示,攻擊幕後黑手看似就是與沙特阿拉伯長期存有摩擦的鄰國伊朗。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7日重申川普的談話,「看來伊朗就是這些攻擊的幕後黑手。」他說,美國正在評估顯示伊朗是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幕後黑手的證據,並準備捍衛其在中東的利益和盟邦。

彭斯表示,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將前往沙特阿拉伯,討論如何回應石油設施遇襲。

2019年9月17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往沙特阿拉伯,討論如何回應石油設施遇襲。(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譴責這起攻擊為「戰爭行為」。他說,這「顯然」是場精密攻擊,用無人機發射飛彈攻擊位在沙特的全球最大煉油廠和一座油田,而事件起因,只可能是來自「伊朗邪惡政權」的命令和參與。

葛蘭姆表示,美國應做出果斷回應,這一步「將重挫伊朗政權」。

伊朗則否認參與空襲,而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Houthis另譯青年運動)武裝組織則宣稱,他們使用無人機空襲石油設施,部分無人機由噴射發動機推進。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也表示,美國拒絕接受也門會反擊的事實。

14日攻擊造成的停產占沙國總產油量的一半,沙國今天向市場再三保證,減產部分將會在9月底完全恢復生產。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