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捕點燃港人怒火 8.31反送中恐爆最激烈抗爭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1日訊】香港警方於8.31大遊行前夕進行大搜捕,遊行被無理取消,激起港人怒火。香港各界譴責港府大搞白色恐怖,民主派議員表示8.31會與港人站在一起,民眾也紛紛表示會繼續走上街頭,外界擔憂8.31反送中恐爆發最激烈抗爭。

「請把2019年8月30日當成人生最後一天,明天8.31我們就在中環相見。」在香港社交平台上的這則貼文,語氣決絕,也映射出在白色恐怖籠罩之下,港人無所畏懼的抗爭決心。

歷經近3個月的抗爭,香港反送中運動目前已走至臨界點。種種跡象顯示,中共和港府的暴力鎮壓正在升級,試圖扼殺香港的抗議活動。

8月30日,港警發起「針對性」極強的大搜捕行動,24小時內拘捕知名社運人士與本土派議員共8人,包括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譚文豪、區諾軒、區議員許銳宇與香港大學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另外,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因人在國外未被拘捕,但被控罪。所有被捕人士都與參與反送中運動有關。

當天,民陣召集人岑子傑宣布,8.31集會遊行活動被迫取消,並且向市民致歉。他表示民陣已經用盡所有合法途徑,仍無法爭取到合法的遊行與集會,為保障參與市民的安全,將取消原定遊行,但會於其他日期舉辦集會。

早前,岑子傑29日中午在用餐時,遭遇多名不明人士持棍棒和長刀襲擊,所幸被朋友保護未受傷,但友人手臂受傷入院治療。當天,「光復元朗」的遊行召集人鍾健平也遇襲受傷。

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30日中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在原訂8.31遊行之前,港府高調拘捕參與社會運動人士,「是散播白色恐怖」。

他隨後又在電台節目中指出,中共及港府的這個做法,不會令港人害怕,只會讓更多的人不滿而上街。

香港眾志當天還在臉書發表聲明說,「我們對警方於8.31前夕透過大規模搜捕示威者,營造寒蟬效應、白色恐怖感到非常憤怒。」

「我們呼籲市民毋懼政治暴力、白色恐怖,於8月31號繼續爭取自己權利。香港人,加油!」

30日傍晚,黃之鋒和周庭暫獲准保釋,案件將於11月8日再提堂。黃之鋒對媒體說,對於今天被捕已經有心理準備,但仍然會堅持爭取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他表示,政府企圖以搜捕行動製造寒蟬效應的做法不會奏效,相信明天仍然會有不少市民出外表達訴求。

8.31大遊行被取消後,香港市民紛紛在網上號召8.31自由行、去銅鑼灣行街、到維園賞花等活動,宗教界也發起「為香港罪人祈禱大遊行」,因為宗教活動無需警方同意,不少港人對此表示感謝。但警方聲稱,舉辦「宗教遊行」仍需通知警方。

負責申請九龍遊行及遮打花園集會的召集人劉穎匡直言,暴力事件只會激發更多人用其它方式號召其它活動,難以讓遊行集會停止。

光復紅土遊行申請人李軒朗表示,黑勢力現在散播白色恐怖,但自己不會因此噤聲,未來仍會繼續申辦遊行集會,否則便「正中下懷」。

荃葵青遊行統籌人余藝明也表示,「面對武力時如果選擇退縮⋯⋯可能會令香港變成極權統治的社會。」

在30日的民間記者會上,一些蒙面示威者說:面對白色恐怖,一個香港人倒下去,千千萬萬個香港人會站起來。

針對8.31遊行被拒、多人被抓捕事件,香港民主派7名議員30日召開記者會,譴責港府大搞白色恐怖,並表示8.31民主派議員會跟抗爭市民站在一起,各議員會到港島各處,監督政府和警方是否濫權。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評港警連日的大搜捕是「變相火上加油」,會激起香港人憤怒,令更多港人走上街頭。同時,她呼籲8.31到港島的人士要「Be water」,盡量以和平方式示威,並遵守「不流血、不受傷、不被捕」原則。

香港「議會陣線」成員朱凱廸也認為,港府拘捕有關人士只會令民間出現更大的反彈,即使民陣集會被拒絕,大家也會「化整為零」,以更加靈活的方式應對打壓。

民主派議員塗謹申認為,民陣8.31和平集會活動被禁止,反映港府如此懼怕民意。

值得注意到是,在8.31前夕,大批中共軍隊29日凌晨被發現進入香港多區。雖然中共官媒辯稱是香港駐軍第22次輪換行動,但外界質疑,中共此舉是配合特首林鄭月娥放風的《緊急法》,恐嚇港人。另有分析人士認為,駐港部隊換防很可能是中共暴力鎮壓香港的前奏,擔憂8.31反送中恐爆發最激烈抗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