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將到 華為發布鴻蒙系統聊作安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9日訊】在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的背景下,中共華為公司日前正式推出了新研發的操作系統「鴻蒙」。以此應對該公司即將失去谷歌安卓操作系統支持的危機。不過業內專家普遍認為,因為很難重建與之相匹配的新生態系統,鴻蒙要想能夠在市場立足十分困難。更有觀點認為,只要美國不放鬆對華為的禁令,鴻蒙系統基本上就只能起到一個聊作安慰的作用。

當地時間8月9日,中國華為公司的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宣布,正式推出該公司新研發的鴻蒙操作系統。據余承東在發布現場的介紹,這是一種基於微內核的全場景分布式操作系統。其當初開發的目標是瞄準物聯網的發展,並預期未來能夠應用在自動駕駛、遠程醫療和工業控制等方面,但手機產品也會用到。

事實上,由於美國政府向美國企業下達了禁止出售科技產品給華為的禁令,華為正面臨即將失去谷歌安卓操作系統支持的巨大危機。華為現在推出鴻蒙系統,就是指望在華為手機無法使用安卓系統時鴻蒙能夠頂替上去。

不過,國際輿論普遍認為,華為想依靠鴻蒙來實現「突圍」並不現實。因為離開安卓的華為,將失去很多谷歌應用商店裏的應用軟件,而華為僅靠自身的力量,很難吸引大批第三方開發者為這個新的系統編寫應用程序,或是說服使用者從安卓或蘋果系統轉到這個新系統。華為想要在短時間內重建一個能夠與鴻蒙匹配的新生態系統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

事實上,很多年前微軟和三星都曾嘗試過開發自家的手機操作系統,但始終都無法在已經被蘋果和安卓系統主導的手機操作系統中突圍。三星在2009年研發baba操作系統因為無法構建起新的生態系統,一直無法推廣到其他手機品牌,截至目前,三星的所有手機仍然使用安卓系統。微軟甚至一度嘗試透過收購手機製造商諾基亞(Nokia)來推廣自身的手機操作系統Windows Phone卻未能成功,最終不得不放棄計劃,鼓勵使用者轉用運行蘋果或安卓系統的手機。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日前接受英國BBC中文網的採訪時坦言,微軟和三星等公司失敗的原因,主要就是因為第三方開發者開發的程式不夠,不能夠形成自己的生態系統。

方保僑表示,他留意到有報導指華為可能會把一些安卓的程式進行轉換,以便讓它們可以在鴻蒙系統上運行。但他認為這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因為從技術上來說,華為要完整的把谷歌的生態系統複製過去是「不可能的事情」,它只能在有限的程度上進行模仿。方保僑說:「如果我們要建立自己平台,操作系統是一件事,更困難的是如何吸引人到平台上建立應用程式。」

今年5月,美國處於維護國家安全的考慮,將華為列入美國出口貿易的黑名單。此後,美國公司要向華為出口任何產品,都需要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許可證。

自從美國政府宣布限制美國公司向華為及其旗下的70家公司出售零部件或技術後,多家跨國公司隨即宣布減少與華為的合作,包括停止向華為售賣芯片等手機零部件。谷歌也應美國政府的要求,宣布將會禁止華為使用旗下開發的一些手機軟件,也可能不會再為華為手機上的安卓系統提供更新。多國電訊商因為上述原因,已相繼宣布停售華為手機。

而就在本週四(8月8日),彭博社剛剛在一篇報導中援引知情人透露,在中共政府宣布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後,川普政府推遲了發放對華為出口許可的決定。

海外有輿論認為,美國政府給予華為的3個月緩衝期馬上就要到期,現在的背景美國不可能放鬆對華為公司的圍堵,所以華為現在發布鴻蒙,基本上就是心理上鼓舞一下士氣而已。除非中美貿易談判出現新的轉機,讓華為有機會獲得美國政府的寬限,否則華為手機的「大限」即將到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