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直擊:習低頭念稿 川表情嚴肅(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9日訊】29日上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在日本大阪的G20峰會期間會晤。這是兩國領袖7個月來首次會晤。會前雙方讓傳媒拍照,然後握手後返回坐位,現場視頻顯示,川普表情嚴肅的盯着習近平,習則頻頻低頭念稿。

日本當地時間上午11時50分,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坂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會談,這是兩國領袖7個月來首次會晤。

會談前,雙方在會前先站立讓傳媒拍照,然後握手返回坐位,川普一直表情嚴肅,在場記者提問川普會否在習川會提出華為問題,川普並無回應。

會談一開始,習近平便一直低頭念稿。習稱,中美兩國關係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比磨擦好,對話比對抗好,而近來通過電話書信保持密切聯繫,中美關係發展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為下一階段兩國關係發展,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川普在開場白中,仍稱與習近平是朋友,上次和家人訪華是一趟很好的旅程。並說,中美貿易協議很容易達成,雙方談判代表正努力工作,認為已接近達成協議,如果能夠達成公平貿易協議,那將是具有歷史意義的。

川普還表示,他相信今次與習近平的會談具有建設性。

習近平說,他願意與川普「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 。

據報導,兩人會談以午宴形式會面1小時35分。中美貿易談判代表參與會議,而副總理劉鶴28日已經前往美國代表團下榻的酒店,與美國貿易代表及財長會面,為29日的兩國首腦會談鋪路。

川普當天早上說,28日晚在G20峰會舉行的晚宴中,他與習近平完成討論很多議題。至於能否就貿易談判達成協議,他稱,時間到了就會知道,又強調中美關係非常好。

川普還預料與習近平的會談將有成效,但否認答應未來半年暫停向餘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新關稅。

雙方會談的前一刻,美國農業部透露,中國向美國購買大量大豆。農業部聲明說,中國購買的大豆超過54萬噸,是自去年3月以來中國購入的最大數量。這宗是新交易。

對此,有市場人士相信是中方希望在「川習會」前向美國釋出善意。

不過,外界普遍不看好此次的川習會。充其量不过是贸易战暂时停火,双方继续谈判。而中共自从上次撕毁协议后,川普迅速向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如果这次重启谈判,则让中共得不偿失。

美國之音說,很少有人認為美中兩國的敵意,能通過一次會晤完全扭轉。報導引述貿易專家的話說,理想的結果是雙方同意推遲落實新關稅,在貿易代表層次繼續進行磋商。正如去年12月,川習會後同意貿易戰停火90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怕習近平喊川普朋友?習前腳出訪王滬寧後院點火

相關鏈接:習近平承諾大力援朝 川普立即對朝採取行動

相關鏈接:法媒:「習金會」現飢不擇食慌張吃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