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承諾大力援朝 川普立即對朝採取行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習近平訪問朝鲜時,公開承諾願盡最大可能的幫助朝鮮解決安保憂慮,及經濟發展上的困難,但在聯合國對朝制裁框架下,川普(特朗普)21日立即決定採取行動,將繼續延長對朝制裁。

習近平21日結束對朝鮮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訪朝期間,習20日在講話中承諾,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共都堅定支持朝鮮解決半島問題所作的努力。

習近平還稱,中共願意儘可能地幫助朝鮮解決安保憂慮,及經濟發展上的困難。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形容,習近平此行是向全世界顯示「朝中友誼」始終不變和不可戰勝的契機。

韓國《東亞日報》22日說,這意味着中共不僅在安保層面,還將在經濟領域內對朝鮮積極提供支援。

韓聯社報導說,此前中共領導人及官員訪問朝鮮,都對朝鮮援助大量的糧食和石油,預計習近平此行也將給金正恩送去了大禮。

報導引述消息透露,北京給朝鮮送去三個「大禮包」,包括向朝鮮提供數十萬噸的大米和大量的肥料,以及向朝鮮送去大量大陸遊客,作為金正恩過去15個月內4次訪華的回贈。

不過,由於聯合國對朝制裁仍然存在,加上美中貿易矛盾不斷激化,美朝關係緊張,中共對朝鮮的援助一直在暗中進行。

據中共海關總署5月份透露,金正恩去年4度訪華,北京向朝鮮援助價值100萬美元的大米,和價值5000萬美元的化肥。由於目前朝鮮正着力於旅遊創匯,北京逐漸解除發對朝旅遊的限制,對金正恩來說也算是一份「大禮」。

訪朝的前一天,6月19日,習近平在朝鮮官媒《勞動新聞》發表署名文章,也提及北京積極支持金正恩領導下的朝鮮發展經濟,增進朝鮮人福祉等。

在此背景之下,6月21日,美國川普總統向美國會致函時說,將延長於2008年啟動的第13466號行政命令及其他5項對朝制裁。

信中寫道,朝鮮半島上存在可能用於製造武器的核裂變物質,朝鮮的核及導彈試驗政策對區域內美軍及同盟國乃至貿易對象國產生威脅。基於此有必要持續對朝制裁。

韓聯社22日稱,川普政府認為,如果金正恩得到北京這一「靠山」,在今後的無核化談判中,將會對美國繼續提出無理要求,所以需要先發制人維持制裁以施壓平壤。

中國朝鮮問題專家、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璉瑰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說,習近平此行顯著提升了中朝關係,但對於推動陷入僵局的美朝核談判作用有限,而且距離美朝元首的三會也尚遠。

他解釋說,川普和金正恩二月在河內峰會談崩,是因美國認為朝鮮未做好放棄核武器的準備;川普與金正恩是否再見面,關鍵在於朝鮮是否棄核,而非北京的行動。

時殷弘說,此時美朝雙方的原則、立場和重大利益皆相悖,即使舉行第三場川金峰會,也可能重蹈河內峰會的覆轍。

日本大阪6月28日至29日召開G20峰會,屆時習近平將與川普會晤。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港媒說,川普處理朝鮮問題一直主張將中共排除在外,如今習近平高調插手,令問題變得複雜,或引起川普的不滿。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金正恩潛伏10餘日 習近平緊急訪朝內情流出

相關鏈接:怕習近平喊川普朋友?習前腳出訪王滬寧後院點火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俄險跌台下 重要講話遭王滬寧封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