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建議推翻羅訴韋德案 論支持反墮胎依據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週一(6月17日),美國保守派大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Clarence Thomas)在最高法院以長文闡述自己的觀點,呼籲另外8名大法官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顯然錯誤的裁決」,重新考慮墮胎合法化問題。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6月17日報導,托馬斯週一表示,當面對一個明顯錯誤的先例時,他的裁決很簡單——不應該遵循它。而且,下級聯邦法院也應該忽視不良先例。

羅訴韋德案已維持數十年,且把墮胎權確立為憲法權利。但是,圍繞「支持生命」與「支持選擇」,保守派與自由派已進行了多年論戰。

托馬斯認為,聯邦法院的作用主要是維護憲法高於一切,如果這意味着推翻其它聯邦法院所長期奉行的先例,那就如此吧。

托馬斯寫道,憲法賦予政治機構、而不是司法機構系統地制定管理社會的法律。相比之下,法院的作用是行使「司法權」,忠實地解讀這些政治機構所制定的憲法和法律。

托馬斯的結論是,如果最高法院遇到一個明顯的錯誤裁決,那麼應該糾正錯誤,不管其它因素是否支持推翻先例。一個明顯不正確的司法裁決無異於制定法律,而且對該裁決的堅持既無視憲法的至高無上,又讓篡奪立法權的現象得以持續。

羅訴韋德案是美國最高法院1973年1月裁定的一個著名案例,該案認定女性墮胎屬於個人隱私權,受美國憲法保護。

自羅訴韋德案後,墮胎被合法化,而該案導致的直接結果是美國墮胎案激增,其中1990年最高峰時,美國墮胎數量一度高達160萬起,從而引發了巨大爭議,且成為自由派與保守派激辯的主要議題之一。

近來,美國反墮胎呼聲上升。上個月,阿拉巴馬州州長率先簽署被稱為美國迄今為止最嚴格的反墮胎法案。接着,密蘇里、喬治亞、路易斯安那州也相機通過類似法案。其它一些保守派所主導的州也在紛紛行動,「支持生命」成為近來保守派所關注的重要議題。

美國最高法院當前的9名大法官中,保守派佔5名,這使推翻有爭議的羅訴韋德案成為可能。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