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時節耕種忙 芒種時的傳統習俗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中國的24節氣中,芒種是一年中農耕最忙的時侯,下面來了解芒種時節的傳統習俗。

芒種是農民們耕種的最忙時節,這個時候雨水充沛,氣溫顯著升高,長江中下游地區也先後進入了梅雨季節。

俗話說「夏天吃苦夏不苦」,這個時候要多吃些苦味的食物來清熱解暑,如苦瓜、蓮子,還要多喝些酸味的飲料,用來生津、斂汗,止渴、開胃。

芒種時節是就梅子成熟的季節,青梅有淨血、整腸、降血脂和消除疲勞的功效。但新鮮的梅子大多都味道酸澀,難以直接入口,需要加工後才能食用,三國時有「青梅煮酒論英雄」的典故。這種加工的過程便是煮梅。

貴州一帶的侗族青年,每年芒種前後都要打泥巴仗。那一天,青年們會集體插秧,打鬧,互扔泥巴。結束後身上泥巴最多的人,便是最受歡迎的人。

芒種時節,種完水稻,各地都要舉行安苗祭祀的活動。家家戶戶用新麥面蒸發包,再把麵捏成五穀六畜、瓜果蔬菜的形狀,用蔬菜汁染上顏色,作為供品,祈求上天能夠保佑五穀豐登、平平安安。

芒種時還有送花神的祭祀儀式,也就是餞送花神歸位,這個時候百花凋落,人們希望能夠表達一整個春天對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著來年的春天可以與花神再次相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