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送習近平生日大禮 林鄭偷雞卻蝕把米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5日訊】6月15日是習近平66歲生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突然叫停引發百萬港人抗議的「送中條例」。有港媒說,林鄭原本希望通過該惡法,向習近平送上生日厚禮,豈料偷雞不成蝕把米,不得不叫停審議。

據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6月15日生日當天,對塔吉克斯坦進行國是訪問。在中亞的塔吉克首都杜尚別,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5次峰會。俄羅斯總統普京上午前往習近平下榻的賓館,當面向習近平祝賀習66歲生日。

同一天的下午3時起,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會見記者,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送中條例)的最新決定。

香港蘋果日報形容說,林鄭月娥以素色白衣的失敗者姿態,無可奈何地向全世界宣告,暫緩審議引起香港社會動盪的「送中條例」,向66歲生日的習近平送上一份「特別」的生日禮物。

報導認為,林鄭月娥本欲以「送中條例」為習獻份「厚禮」,殊料偷雞不成蝕把米,無怪乎中共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要親自南下訓斥林鄭。

《星島日報》15日早上獲悉,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韓正,已經南下深圳,並曾與林鄭月娥商討香港「反送中」事件。而林鄭月娥在衡量各種因素後,決定暫緩修例,重新諮詢。

14日深夜,林鄭召開全體司局長會議,商討有關決定,並在15日早上會晤全體建制派議員交代準備暫緩《逃犯條例》修訂的決定。下午開記者會向公眾作出宣布。

報導說,林鄭與韓正會面期間,許下盡責承諾,會完成餘下任期,意味林鄭未必會即時下台謝罪。( Keith Tsuji/Getty Images)

蘋果當天也報導說,韓正於14日抵達深圳,而林鄭隨即北上,期間向韓正解釋了修例的事態發展和處理情況,而韓正當場對林鄭訓話。港府原本對修例態度堅決,而情勢轉變,相信與韓正會面商討有關。

報導說,林鄭與韓正會面期間,據指有為自己處理事件手法不妥認錯,並許下盡責承諾,會完成餘下任期,意味林鄭未必會即時下台謝罪。

網民們紛紛認為惡法不應只「擱置」,而是要真正撤回,網民也紛紛提出林鄭必須為「反送中」事件下台,更要追究警方使用武力對付示威者的罪責。

6月9日,香港爆發百萬民眾「反送中」示威,12日,大規模抗議事件演變成流血衝突。警方動用了約150枚催淚彈,以及布袋彈清場,至少造成79人受傷。

百萬港人示威的時間點,正值美中貿易戰令中國經濟下滑面臨失控風險之時。署名「梁京」的作者刊文說,貿易戰令習近平陷入了空前危機。而百萬港人走上街頭反對「送中」惡法,是習陷入空前危機的一個最新發展。

這一發展不僅給習近平的危機帶來新的變數,而且讓香港成為外界觀察中共高層權斗與美中博弈的重要窗口。外界分析,香港危機加上貿易戰及中共黨內權斗,使風雨飄搖的中共政權,很可能重蹈蘇聯復轍,難以躲過70年滅黨魔咒。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習近平陷入空前危機 港人反「送中」再添新變數

相關鏈接:六四事件香港重演?關鍵要看習近平

相關鏈接:港媽勸港警影片瘋傳:不想這裡變天安門廣場!(視頻)

相關鏈接:港星聲援「反送中」 成龍3字回應令輿論大嘩(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