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紀念六四30週年 青年一代薪火相傳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4日訊】今年是89「六四」學生民主運動30週年。6月1日傍晚,近兩百名舊金山民眾,聚集在中國城花園角廣場前的中國民主女神像前,舉行紀念六四燭光晚會。悼念30年前為了民主運動被中共鎮壓的死難者,呼籲還原真相,勿忘歷史。

紀念者合唱:「捂上耳朵,就以爲聽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

一曲《歷史的傷口》拉開了紀念晚會的序幕,「還要忍多久,還要沉默多久」,唱出了紀念者們的心聲,讓人無比動容。為了不讓六四慘案再次上演,即使過了30年,他們依然用自己的行動,告訴民眾六四屠殺的真相。

前《解放軍報》記者江林在89民運期間是現役軍人,她在89年6月4日清晨目睹了軍隊在天安門廣場鎮壓民眾。她說,中國政府30年來一直隱瞞真相,毫無悔過之意,讓她決定必須說出真相。她表示政府最懼怕真相,只有找到真相,才能走上民主道路。

前《解放軍報》記者 江林:「在30年之間,儘管我沒有發聲,但是我一直等待的,他們能夠有一天,自己能夠向老百姓說聲對不起,但是我們等了30年,他們一句對不起都沒有,他們實際上有真相,他們知道,他們不告訴老百姓,所以既然他們不說真相,那麼就我們站出來說出真相。」

除了經歷過六四學運的一代人,紀念活動上出現了不少年輕面孔。

六四民運一代子女 楊倩怡:「我的朋友們你們想一想,如果當年你是在那的大學生,或者你的孩子是廣場上的大學生,他只是為了一個信念,而第二天你就知道他已經就慘死在坦克機槍之下,你會是什麽心情?如果你的孩子死在了天安門廣場上,你甚至只是想在家裡紀念一下都會被警察所拘捕、所軟禁,我們會是什麽樣的心情?」

楊倩怡是89二代,她的父親楊海被冠「反革命煽動罪」判刑入獄,今年64期間,他父親被中共軟禁。

六四民運一代子女 楊倩怡:「紀念六四不僅僅是30年前發生的一場歷史慘劇,六四象徵著中共正式撕下了他們的偽善的面具,告訴中國人民,只要在它的統治之下,民主和自由是不可能的。」

來日自中國的90後鄔鶴鳴,是一名的大三學生,他的父親因參與六四被判入獄一年半。舉家移民美國後了解了真相的鄔鶴鳴,開啟了他對歷史真相的探索。他說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人在覺醒了。

六四民運一代子女 鄔鶴鳴:「紀念六四無關政治,這是我們每個人的良心。因為那些無辜的死難者,沒有在看到相關的影片和資料後會不動容,他們是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為了愛國,為了這個國家和民族更美好的明天,獻出生命。」

伴隨著一首首讓人動容的64紀念歌曲,夜幕開始降臨,民眾一一走到民主女神像前獻上鮮花和蠟燭,悼念和感懷30年前那些為民主而犧牲的人們。即使已經過去了30個年頭,8964的精神,堅韌且不變的信念,依然經久不衰。

新唐人記者古馨樂、陳肖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