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果蔬全大漲 網民哀嘆:連香蕉都快吃不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4日訊】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持續下行,物價暴漲並影響到民生。近日,水果,蔬菜、豬肉等價格全部上漲,漲幅超過了一般消費者的承受能力,中國社群網站上,網民哀嘆「連香蕉都要吃不起」。

中國進口水果價格本就超貴,最近,櫻桃、奇異果等進口水果價格更是一飛沖天,櫻桃500克60元人民幣,1顆櫻桃貴過一個雞蛋。

往常冬春水果比較貴屬正常情況,但是今年入夏,水果價格仍然價格居高不下,原本一般的時令水果,價格也往上直衝。

原本500克4元的蘋果,現在達到10元1斤,網民抱怨,5個蘋果43元,2個火龍果50,1個哈密瓜53,最後買了1/4個西瓜也花了30元,已到產季的荔枝,價格也升到40元1斤。

市場中的水果攤主也感嘆生意難做,往年3塊錢的蘋果現在要6塊錢才拿得到,國產香蕉原本4塊錢左右,現在要6塊錢,菠蘿過去3塊錢,現在要10塊錢。品質也就一般,大家不買,水果只能等著爛。

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4月份,豬肉、鮮菜、鮮果,這三類項目當月CPI同比漲幅都超過了10%。

而水果的漲幅超過了一般消費者的承受能力。有北京水果商戶說,近3個月水果價格連續上漲,目前價格比中國新年前總體漲幅在50%以上。

陸媒稱,中國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5種水果中,富士蘋果的價格已連續9週上漲,截至5月中旬,富士蘋果價格為1公斤10.33元,年漲60.7%。

此外,西瓜價格也一直呈上升態勢,截至5月中旬,西瓜價格為1公斤4.86元,年漲29.7%。

在金融街上班的白領小方調侃說,水果消費是年輕女性食物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北京以及河北普通超市和水果店,10元以下的水果幾乎沒有。蘋果、芒果、西瓜零售價格多在每斤10元到20元之間。

海通期貨分析,近期水果價格的走高,歸因於水果產區在生長期遇上各種災害天氣,以致南方水果減產,6月後夏季水果上市,市場供應應可恢復正常。

就算水果價格能夠短期回穩,當前吃的問題仍難解決,網民哀嘆「連香蕉都要吃不起」。

不過,多數觀點将物價暴漲的原因,歸因於美中貿易戰,受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下行速度加快,人民幣貶值,失業率攀升,物價暴漲。因中共當局封鎖信息,一般中國民眾無從獲知物價飛漲的真實原因。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 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