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千人計劃 美著名華裔生物實驗室被關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上週,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華裔教授李曉江的生物實驗室突然關閉,而李與中共「千人計劃」有關。此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表示,針對研究人員裏通外国的調查收網,將有大批中國教授被解僱。

美媒消息,自上週末開始,李曉江的實驗室就已被關閉,「所有人上交了卡,門禁、郵箱停止使用」。該校網頁上有關李曉江及其妻子李世華的頁面已經全部無法瀏覽。李曉江夫婦都是埃默里大學醫學院教授。

埃默里大學位於美國佐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建於1836年,是世界頂尖私立研究型大學,素有「南部哈佛」之稱。

李曉江是一名華人生物學家,本科畢業於江西醫學院,在美國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2005年成為埃默里大學終身教授。2012年1月,李曉江被聘為中科院遺傳發育所的研究員,該職務與「千人計劃」有關。也有消息稱,他已從中科院離職,在廣州暨南大學兼職。

今年4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主任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表示,NIH對其資助的研究人員裏通外國的調查即將收網,未來將有大批華裔教授被美國大學解僱。NIH是美國政府的獨立機構,負責管理聯邦政府的科研基金,用來支持生物醫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教育。

4月下旬消息,因為涉嫌幫助中共竊取美國研究成果,美國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的五名華裔科學家遭到調查,其中三名被解聘。

此前,NIH曾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大量接受NIH資助的中國學者,同時違規接受中共政府科研機構的資助,甚至在中國建立「影子實驗室」,將美國醫學技術轉移給中共。還有很多參與中共「千人計劃」的學者,將NIH項目評審中涉及的保密資料洩露給中方人員。

中共多年來採用盜竊發達國家科學技術的所謂「彎道超車」手段,包括派遣大量學者和留學生到美國盜取知識產權,並通過「千人計劃」等項目吸引美國華裔學者向中共轉移技術。伴隨著美中科技冷戰,美國政府逐步加緊清查中共在科技領域的間諜行為。參與「千人計劃」的華裔學者中,已有多人因涉嫌間諜罪被調查,甚至逮捕入獄。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