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勞工NGO 3名社工同日被抓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0日訊】中共打壓勞工NGO 再升級,5月8號,受到官方認可或支持的三名NGO的社工,包括:北京「冷泉希望社區」負責人李大君、深圳「清湖學堂」負責人李長江和與廣州「木棉社工服務中心」合作的梁自存遭到警方抓捕。

8號,北京「冷泉希望社區」遭到警方查抄,多名志願者被帶走問話,內容涉及有否與外籍和台港人士來往、經費從何而來、有無顛覆國家政權言論等,當時負責人李大君正為湖南塵肺病工人的孤兒送捐款,被抓走後至今失聯,他的妻子周麗娟也一度被帶走,9號凌晨才獲釋, 10 號記者撥打她的手機一直沒打通。

冷泉希望社區志願者:「我不知道,我今天才來這裡,我是志願者嘛,我就是來做自願服務的,朋友介紹的,其他具體情況就不知道了。」

同一天,深圳警方帶走「清湖學堂」負責人李長江。在清華大學社會學系進行博士後研究的梁自存,也被從廣州家中帶到與他合作的「木棉社工服務中心」,配合警方搜查。

大陸維權律師 匿名:「是有些人被抓,人家也沒有說是什麼原因,我們現在也只能推測,可能是覺得現在經濟比較困難,很難給勞動者什麼好處,可能就是威嚇為主,害怕工人到時起來鬧事會影響,可能跟這個有些關係。」

大陸維權人士表示,幫助勞工維權的NGO 一直受到中共打壓,早已沒有生存空間,目前中美貿易戰,造成中國經濟持續下行,被官方認可的服務勞工的NGO ,現在也開始被打壓了。

廣州維權人士郭先生:「誰維權就抓誰,一貫都是這樣的,維權都是帶頭的都抓了,不用說現在啦,早就是這樣的啦。」

「希望社區」由中共共青團中央下屬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發起,畢業於雲南大學社工系的李大君,2011年成立冷泉「希望社區」,為進京農民工子女提供就學支援。「清湖學堂」負責人李長江為北京大學社會學系碩士, 長期服務富士康工友,近年成為龍華區政法委社區重點發展項目的負責機構。「木棉社工服務中心」則受到廣東省婦聯支持,梁自存擁有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博士學位,2016年與「木棉」發起「Hope學堂」項目,為職校學生提供服務和教育。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