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怒加關稅 劉鶴是否赴美談判成疑問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訊】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開始前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突然拋出震撼彈,宣布升級對華關稅。中共外交部稱,中方貿易代表團仍準備前往美國進行新一輪磋商,但未說明首席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是否前往。

川普5月4日連發推文稱,將於本月10日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提升至25%,同時很快會向未涵蓋的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

中共副總理劉鶴原定將率團在本週前往華盛頓進行下一輪中美談判,川普的這一強硬表態令外界懷疑劉鶴此次是否如期同行。

在5月6日舉行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僅含糊表示,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但對於記者提出的「具體多少人去」、「將在美國停留多長時間」、「什麼時候去」等問題,耿爽始終避重就輕,不肯給予正面答覆。

香港《南華早報》援引了解最新計劃的未具名消息人士稱,中方正在重新考慮劉鶴在本週計劃前往華盛頓的行程,其中包括有可能會推遲訪美行程,或完全取消此行。

該報稍早時候報導說,劉鶴將前往美國,但行程時間比原計劃有所縮短。沒有提到可能取消行程。報導說,劉鶴可能比原定時間晚三天,在週四離開北京前往華盛頓,並於翌日離開。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西顿霍尔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尹尊聲表示,談判現在很有可能遇到難以逾越的阻力。他說:「所以特朗普採取一種高壓的辦法,進行比較嚴重的威脅,這樣容易使事情陷入僵局,中方就沒有迴旋的餘地了。北京即便答應他提的要求,在國內也交代不了。」

尹尊聲認為,現在更大的可能性是劉鶴推遲赴美。他說:「如果星期五加稅,(這)有點強迫中國就範的態勢。作為國家副總理來了又不能接受它的條件,後邊就比較困難了。」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則表示,中共違背貿易談判承諾,促使川普決定加征關稅。但如果中方改變立場,美方願意繼續談判。他預計,劉鶴將赴美出席談判。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