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啟關稅戰事出有因?知情人:中共出爾反爾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日發推文稱,要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知情人披露,川普態度突變事出有因。在中美貿易談判中,中共在關鍵問題上做出的承諾後又出爾反爾,令美方倍感沮喪,迫使川普再度重啟關稅戰。

5月5日,川普發布兩則推文表示,他對談判進展速度不滿意。從5月10日開始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稅率由10%調高至25%,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很快會開始徵收25%關稅。

川普還說:在過去的10個月裡,中共為500億美元的高技術產品償付25%的關稅給美國,另外2000億美元的其他產品償付10%的關稅。這些關稅部分促成了美國的良好的經濟成果。

目前,還有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尚未徵稅,但將很快開徵,稅率為25%。償付給美國的關稅對產品成本沒有多少影響,大部分將由中共承擔。「與中國的貿易交易(談判)正在進行,但進展太遲緩,他們試圖重新談判。不行!」川普推文寫道。

在此之前,美中雙方原本都宣稱談判進展順利。川普3日在白宮會見斯洛伐克總理佩萊格裡尼時對記者說,美中貿易談判進展良好,「我們將觀望未來幾個星期的事態發展。我們接近達成一項非常歷史性的巨大協議。如果達不成,我們也挺好。可能會更好。」

對於川普突然一改唱好談判進度的態度,抱怨談判進度太慢,有媒體分析,美中談判在關鍵問題上可能遇到了大的障礙。

台媒《自由時報》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透露,儘管最近幾天川普和其他人發表了積極的評論,但美國對中國在技術轉讓等關鍵問題上,早先做出的一些承諾出爾反爾感到沮喪。

據知情人士透露, 這使得川普政府內部的貿易強硬派大膽推動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包括提高關稅。

香港《經濟日報》也引述觀察人士的分析認為,川普上述推文透出事實有兩點:一是中美磋商仍有關鍵分歧未彌合,美方展開最後階段施壓。

目前,中美貿易談判可以說已經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下一輪貿易談判計劃8日在華盛頓舉行。屆時,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率領十幾個政府機構的100多名官員前來華盛頓與美方舉行最後的磋商。

外界推測這可能是中美最後一輪談判、對能否達成協議至關重要。

但是,即使在美中談判最後衝刺階段,雙方貿易的關鍵分歧仍未彌合。報導稱,談判至今,中美仍有三大分歧,包括雙方互相撤銷懲罰性關稅的安排,中共政府對國內企業的扶持政策,和數據傳輸和許可等問題。

其中最大難題是撤稅問題。中方希望先撤稅再簽貿易協議,但美方堅持保留部分關稅,以作為貿易協議執行機制的一部分。現在,川普在談判最後階段再作強力施壓,以促使中方讓步。

此外,川普的強力施壓也在於封堵中共的「拖字訣」策略。美中談判以來,關鍵分歧一直難以彌合。中共採取拖延談判的策略試以待變。中共既期待於美國的政治經濟發生變化,也期待中國的經濟能夠復蘇。現在,在關稅戰重啟的壓力下,中共的拖字訣能否奏效將會速見分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