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近尾聲? 川普:將很快在白宮接待習近平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26日訊】美中將在4月底進行第七輪貿易談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4月25日表示,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他將很快在白宮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黑石集團董事長預計,美中可能在未來2個月內達成協議。

4月23日,白宮新聞發言人莎拉‧赫卡比‧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及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將於4月30日在北京與中共副總理劉鶴舉行會談。隨後,劉鶴將帶領中方代表團前往華府,從5月8日開始展開下一步談判。

聲明表示,下週談判議題包括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採購和執法。

25日,川普總統表示,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他將很快在白宮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意味著川習倆人即將簽署美中貿易協議,結束這場持續近一年的貿易爭端。

當天,美國黑石集團(The Blackstone Group)董事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對雅虎財經(Yahoo Finance)表示,預計美中雙方將在今後兩個月內達成貿易協議。蘇世民曾是北京與華盛頓之間重要的牽線人。

華爾街日報記者鮑勃.戴維斯(Bob Davis)認為,美中元首很有可能在6月份日本G20峰會期間,正式簽署協議。

戴維斯在25日華盛頓國際貿易協會舉辦的一場活動上,講出上述言論,他一直在追蹤美中貿易談判進展。

他說:「我們已經瞭解到關於談判的很多情況,不是通過本屆政府,而是通過透露出的信息,我認為,我的猜測是(簽約儀式)將在6月在日本舉行。」

美國之音報導稱,在第三國舉行簽約儀式符合中方立場,中方並不熱衷於在美國簽署協議,因為如果協議的內容看上去並不那麼對北京有利的話,會給中國民眾一種城下之盟的印象。

不過,目前還看不出川普有想在第三國簽約的跡象。此前有報導稱,中方希望習近平以國事訪問的形式赴美,而不僅僅只是簽署美中貿易協議。

《華爾街日報》4月17日引述一名美國高級官員的話說,若談判進展順利,美中元首最快可在陣亡將士紀念日(5月27日)前,簽署協議。如果無法達成,可能在6月初簽協議。

目前,美中已經就執行機制達成共識,如果將來中共違約,美方有權繼續用關稅進行制裁。川普日前表示,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徵的關稅將長期保留。這意味著,即使美中達成貿易協議,關稅威脅仍將長期存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