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服低簽協議?川普:很快會見習近平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2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說,他將很快在白宮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美中貿易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也被認為是最艱難的階段。外界分析,川普這一席話,或意味著中方願低頭服軟,雙方即將簽署美中貿易協議暫停貿易戰。

4月25日,路透社報導說,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預期將在與習近平會晤時,敲定最終協議。

此前的一天,川普總統表示,美中之間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

美國白宮23日宣布,美國財政部長姆奴欽以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前往北京,預定4月30日起與中方展開貿易談判。

雙方討論的議題包括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非關稅壁壘、採購及協議落實與執行等。由中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也會在5月8日赴美繼續談判。

川普總統4日在白宮接見劉鶴時表示,在美中貿易談判未達成協議前,他不會宣布「川習會」時間及地點,並且再次強調美中談判必須達成好的交易,否則他不會簽署協議。

當時川普還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已十分接近達成協議,「應該會在4週內知道」是否會達成協議,以及會在美國舉行川習會簽署協議。

如今川普宣布將很快在白宮接待習近平,分析認為,或意味著中方願低頭服軟,雙方即將簽署美中貿易協議,暫停持續近一年的貿易戰。

川普總統4月4日在白宮接見劉鶴時表示,在美中貿易談判未達成協議前,他不會宣布「川習會」時間及地點。(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中貿易戰自去年7月正式開打以來,川普政府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懲罰中方不公貿易行為對美國造成的巨額損失,中方則對1,100億美元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去年12月1日,川習會達成暫時停火共識,並加緊談判以解決長達將近一年的貿易戰。

目前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也被認為是最艱難的階段。

《美國之音》24日報導說,談判剩下的一個重大分歧,就是美方是否同意全部撤銷自去年7月以來對中共加征的懲罰性關稅。

報導說,中方希望協議達成後,美方立即撤銷全部關稅。但美方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堅持要求逐步取消關稅,以繼續保持壓力,迫使中共履行協議。

北京寄希望於美國的商業團體能夠說服華盛頓取消關稅。但到目前為止,川普政府基本上頂住了這些壓力。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美國高級官員的話說,美中高級官員即將舉行的兩輪面對面談判如果進展順利的話,雙方最快可在5月27日前簽署首腦協議,如果無法達成可能在6月初簽協議。

有美媒評論說,中共幾乎在所有關鍵議題上,包括大舉採購美國商品、停止技術轉讓、保護知識產權、開放市場和接受美國監督機制等,都已向美方做妥協,表明在美國強力攻勢下,北京進退失據,節節敗退,不得不低頭。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