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間諜活動 美吊銷數十中國學者簽證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在美國聯邦調查局發起的一項反間諜行動中,過去一年,有多達30名中國學者赴美簽證被吊銷或復議。美國指出,中共越來越多地利用學者進行情報蒐集。

4月14號,《紐約時報》報導說,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去年在參議院聽證會上提出警告,指出中共最終會對美國整個社會帶來威脅。之後,FBI針對中共間諜問題展開反間諜行動,只要認為某些學者與中共情報機構有牽連,就禁止他們入境。

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在給《紐約時報》的一份書面答覆中說,美國執法部門認為,中共情報機構越來越多地利用中國訪問學者,對美國公民進行情報蒐集。

美中雙方的學者透露,去年有多達30名中國學者的訪美簽證被吊銷,或被列入行政複審,這些人是社會科學領域教授、學術機構負責人或政府政策研究專家,其中包括一些知名學者。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吳白乙今年1月到美國參加活動,在亞特蘭大機場被FBI幹員問話,美國簽證隨後被取消。社科院另一名學者盧翔的美簽去年也被吊銷。幾年前他曾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從事了幾個月的研究。

報導說,美國收緊對中國學者的簽證,對中國社科院的影響很大。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社科院實際上是中共執政黨的一個諮詢機關,是中國對美國問題研究的一個窗口,美國一旦提高了警覺,它從美國要收集各種各樣的政治、經濟、軍事方面的情報,肯定就會增加它的難度。」

南京大學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朱峰,去年1月在洛杉磯機場準備搭機回中國時,被兩名FBI幹員攔下,問他是否曾與中共軍方和外交部合作過,以及他的同事中誰與中共情報部門有密切往來。

朱峰否認與軍方有牽連,與外交部的關係無可奉告,對第三個問題回答不知情。隨後,他護照上10年期美國簽證頁被劃掉了。

朱峰告訴紐時記者,他曾與「中國國際友好協會聯合會」(China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Friendly Contact,CAIFC)監督的一個團體合辦東北亞安全研討會,這個協會聯合會是中共的一個分支,目的是促進中共在國外的利益,朱峰還透露,他曾與中共外交部的政策規劃部門有過合作。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闖創:「美國有關方面很希望了解,這些來美國交流訪問的學者,是否曾經為中國的軍方、外交部,甚至情報機構工作,以及他們是否知道其他人也有類似行為,這才是美方吊銷中國學者簽證的理由。我認為這個動作是很好的。」

朱峰表示,中共國安曾找過他,國安的要求讓中國學者陷入尷尬局面。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王文的訪美簽證也被吊銷,之後他被告知,可以申請一次性的來美簽證,但必須提供住址、電話和過去15年的旅行記錄。他表示,未來幾年不打算去美國。

陳闖創:「川普總統當選之後,中共非常緊張,他們預料之外的一個人當選了總統,他們要趕快摸清情況,這個王文很快就來到了美國,然後接觸了一些能夠接近到川普的一些右翼的智囊和學者。」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闖創表示,中共派學者到美國,接觸美國的智庫、學界或官方,目的是打探美國的動向。

報導說,中共長期以來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去年,川普政府開始限制來美國學習敏感研究領域的中國學生的簽證,並提醒美國大學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要警惕中共的間諜活動。

葉寧:「現在在光電,特別是軍事兩用科技方面,中國已經有很多突破性的東西。你查一查的話,技術來源都是從美國來的,有些當然是從以色列轉口的。這兩個漏洞如果不堵上,美國有的吃大虧上大當。」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針對中共盜竊美國技術的間諜行徑,美國政府早就應該有所行動,一定要硬起來。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