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國家組織正式承認瓜伊多特使為委國代表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美洲國家組織週二(10日)通過辯論投票作出決定,正式承認瓜伊多擔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的合法性,並決定承認他委派的特使為該組織的委國代表。這項決定對瓜伊多是一個極大的支持,對馬杜羅政權來說則是一次重大打擊。

美洲國家組織(OAS)4月9日表示,在委內瑞拉舉辦新選舉前,該組織決定承認反對黨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的使節為這個地區性組織的委國代表。新的委內瑞拉代表則是塔瑞(Gustavo Tarre)。

據了解,雖然美洲國家組織此前絕大部分國家已經單方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但作為一個國際性組織尚未對此作出正式決定。直到4月9日經過激烈辯論,美洲國家組織的常設委員會以18票贊成、9票反對、6票棄權以及1名代表缺席的表決結果正式作出決定,宣布承認瓜伊多擔任委國臨時總統的合法性。這個決定對委內瑞拉現任總統馬杜羅是一個重大打擊。

美洲國家組織常設委員會並要求秘書長阿爾馬格羅(Luis Almagro)發文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馬杜羅的總統職權欠缺合法性,他對政府職位的指派因此也不具合法性」。

針對美洲國家組織的上述決定,馬杜羅政府的外交部於9日當天發表一份聲明,宣布委內瑞拉現政府將按程序正式退出美洲國家組織,原因是該組織接受了委內瑞拉反對派指派的代表。該聲明並稱現政府將視塔瑞在美洲國家組織的一切決定為「無效」。

瓜伊多為委內瑞拉國民議會議長,1月23日自行宣布成為委國臨時總統後,獲得了以美國為首的50多個國家的承認。

美洲國家組織則早在2018年6月就宣布由馬杜羅贏得連任的那場選舉不合法,接着於今年1月10日宣布不承認馬杜羅為委國總統,表態支持委國政權掌握在瓜伊多領導的議會手中。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