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發布「AI謠言粉碎機」 網民:測測央視是真的嗎?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05日訊】阿里巴巴在愚人節當天發佈了一款打擊假消息的「AI謠言粉碎機」,聲稱識別準確率達到81%。不過,有分析認為「謠言粉碎機」形同中共網絡警察,是中共籍高科技維護專制極權的維穩工具。還有網民調侃,很期待用這貨測測中共央視的新聞是真的嗎?

據陸媒報導,「AI謠言粉碎機」由阿里巴巴達摩院機器智能實驗室研發。阿里表示,「AI謠言粉碎機」未來有望幫助社交平臺和新聞網站,在假新聞尚未造成大面積傷害時就快速識別出來,遏制其傳播。

不過,外界認為,這項技術對於中共「政府造假」或官方刻意發佈不真實資訊,似乎起不到作用。因為新華社、政府醫藥管理局等,這些中共官媒和政府部門發佈的資訊,長期遭到民眾質疑。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對大紀元表示,「新華網是一個重要的謊言基地,如果把一個謊言的基地定義是一個可信的信息來源的網站,那其任何研究都是沒有意義的,更別想寄希望用這種判斷來重建社會信任。」

此外,「AI謠言粉碎機」據稱可以通過AI追蹤的傳播路徑,協助中共網警找到所謂謠言的製造者。還可透過假消息的傳播路徑反向傳播,對閱讀過此消息的用戶闢謠。

網路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說,「AI謠言粉碎機」實際上起到阻止真實信息傳播的作用,用它的所謂真實信息對民眾從新洗腦。

「謠言粉碎機就是維穩的力量,是中共利用AI高科技節省維穩人力成本,提高打擊力度,達到維持統治的目的。」古河表示。

「AI謠言粉碎機」的真偽也引發大陸網民的熱議,有網民調侃說,「很期待用這貨檢驗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環球時報》。」

還有網民說,「測一下為人民服務是真的嗎?」「64天安門坦克有沒有壓死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