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啟動「核選項」 加快確認川普提名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訊】週三(4月3日),美國參議院共和黨啟動「核選項」(Nuclear Option),修改關於確認總統提名人的規則,以繞過民主黨的拖延和阻撓政策,加速確認過程。

週三,參議院共和黨取得重大勝利,啟動「核選項」進行投票,並以51:48票通過決議,批准修改批准提名人的某些規則。

參議院的投票結果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民主黨阻撓議事的限制,允許把確認較低級別行政部門提名人的辯論時間由30小時壓縮為2小時。但該規則不適用於內閣級別的提名人,也不適用於聯邦上訴法官、某些委員會成員或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的確認過程。

按照修改後的規定,今後確認超過10名較低級別的行政部門提名人所需的時間,僅相當於原來確認1名提名人的時間。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支持的這項表決,採用了參議院上個世紀的一些做法,是為應對民主黨人非常罕見的阻撓議事而採取的措施。

麥康奈爾表示,這一天終於結束了民主黨對本屆政府執政完全無恥的干擾和妨礙。

但該動議遭到所有民主黨參議員反對,緬因州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猶他州共和黨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也反對啟用「核選項」,並加入民主黨陣營投票。

「核選項」是一項議事程序,允許參議院推翻須60票才可通過議案的規定、而代之以51票簡單多數通過。這項規定可以在必要時用來阻止參議院少數黨利用「阻撓議事」來阻止重要議案通過。

共和黨原打算採用常規方式投票,但遭到民主黨極力反對,無法達成協議。共和黨人最終表示,他們別無選擇,只能啟動「核選項」。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