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再啓 川普:習近平是國王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03日訊】首先關注美中貿易談判的最新進展。週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長姆奴欽,在華府與中方代表劉鶴繼續進行貿易談判。此前一天,總統川普在講話中,把習近平戲稱爲「國王」。并再次强調,必須糾正美中之間的貿易不平衡關係。

週二晚間,川普出席了全國共和黨國會委員會的晚宴。在談到美中貿易關係時,川普透露他曾當面稱呼習近平為「國王」。

美國總統 川普:「我曾在中國發表演説,習近平主席是一個强人,我稱呼他為國王,他說我不是國王,我是(國家)主席。我説不,你是終身主席所以你是國王。」

川普說,他在演説中當著習近平和5000名中國觀衆的面,批評中共對美國經濟的傷害,當時習近平的臉色很不好看,川普於是打了圓場。

美國總統 川普:「我向下(觀衆席)看,他(習近平)臉色越來越難看。然後我打了圓場,我説,我不怪你們,我歸咎於我們國家的領導者讓這樣的事發生。這是真的,我們根本不應該讓這事發生。」

這一輪談判前,北京作出兩項讓步。第一, 宣佈延長對美國汽車及零部件停徵懲罰性關稅。第二,公佈將把芬太尼列入管制清單。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透露,雙方在談判的核心問題,即協議的執行機制和違反協議時的關稅懲罰機制上,仍然存在分歧。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本週表示,希望達成協議,但如果沒有協議,美方將有「另一個計劃」。他沒有説明「另一個計劃」的具體内容。

上週,北京還宣佈加購82.8萬噸美國大豆。不過,美國商界質疑,中方擴大購買美國商品,大部分由國有企業操作,因此無助於談判的主要目的,即促進機構性改革,將中國經濟市場化。

美國全國商會副會長薄邁倫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已經完成90%,但最後的10%最困難。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