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探測車拍到「蘑菇」圖片 引發科學家熱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投放到火星上的「好奇號(Curiosity)」探測車,近日連續傳回太空署的系列圖片中赫然出現了非常類似「蘑菇」的物質,引起科學家的極大興趣,紛紛對這些照片進行研究和討論,其中不乏有人認為這些「蘑菇」形狀物質的存在,間接證實了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好奇號火星車從2012年8月成功降落到火星上後,發送了大量在火星上近距離拍攝的圖片,展示了火星地表各種罕見的圖像。其中有十多張特殊地貌的圖片引起了眾多科學家的特別關注。這些圖片上顯示,在火星的沙灘和岩石上出現了一些樣貌與地球上的蘑菇極其相像的物質,科學家們便將這些奇怪的未知物質稱為「火星蘑菇」。

據美國宇航局發佈的消息,目前已拍攝到的火星蘑菇照片一共有15張,是美國宇航局的「機遇號」和「好奇號」這兩個探測車在多個時間段拍攝的圖像。科學家通過對比研究在不同時間段拍攝到的圖片,結果發現那些「火星蘑菇」體積正在慢慢變大,看上去正從沙灘和岩石上慢慢顯現出來。

NASA火星探測車在火星上接連拍下了一系列圖片,其中出現了類似「蘑菇」的圖像。部分科學家認為這是火星上存在生物的跡象。(圖片來源:《天體生物學和空間科學雜誌》)

科學期刊《天體生物學和空間科學雜誌(Journal of Astrobiology and Space Science Reviews)》近日發表了印度生命科學學院微生物學系的研究人員達斯(Regina Dass)與他的團隊探討那些「火星蘑菇」圖像的文章。他們在文章中提出,人類已經藉助火星探測車發回地球的圖片,在火星貧脊的地表上發現了類似於地衣、海藻甚至是菌類的蹤跡。如果這項研究成真,可說是證實了在火星表面曾經或仍然存在生命。

《天體生物學和空間科學雜誌》的編輯還披露,這項研究得到了6位獨立科學家和8位資深編輯的同行評審,雖然其中3位對火星存在生命的觀點持否定態度,但剩下的11位科學家卻都將相關圖片推薦為雜誌的出版內容。

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生物地質學家羅佐(Vincenzo Rizzo)曾表示,多達90%的陸地甲烷是生物生命的起源,大氣甲烷的季節性波動與植物生長和死亡週期直接相關,而先前就有探測器在火星發現甲烷的季節性波動,這可能是生物活躍於火星上的證據。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這些「蘑菇」可能是火星土壤經呼吸作用後,產生的氧化鐵「赤鐵礦」,但也不排除是非生物作用形成的菌類。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