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警惕中共惡意收購 擬設國有基金保護關鍵德企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訊】隨著西方國家對中共的經濟滲透越來越警惕,日前,有消息透露,德國計劃在今年底設立一項國有基金,以阻止關鍵企業被中共收購。

路透社3月20日引述德國政府消息人士稱,德國擬在2019年底前通過立法,設立一支國有基金,以保護關鍵企業免被中共和其他外國公司收購。

消息人士補充說,此舉旨在應對來自中共國有企業的競爭。

該基金案是由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Peter Altmaier)在上月(2月)提出。三名官員透露,政府目前正在研究立法草案,以便該基金明年能夠啟動並運轉。

兩位要求不具名的政府高層官員還表示,設立該項基金的主要構想,是希望其在購買企業股權上與民間部門合作,以阻擾那些「不受歡迎的收購案」。

官員解釋說,「過去德國在定義國家利益方面表現太過被動,如今情況正在改觀」,「這意味著國家層面將提供更多保護」。

不過,德國政府設立基金保護關鍵企業不被收購的做法,也引來業界爭議。

德國BDI工業聯盟表示,支持政府提出計劃阻擊中共國企滲透,以及打造屬於德國的龍頭企業等,但也對成立國家投資基金的想法提出批評。BDI認為,國家持有的新投資應僅用於支持新科技項目。

執政聯盟議會黨團副主席Carsten Linnemann也反對政府干預的想法,並表示,不會通過效仿中共或其他國家政策來實現目標。

路透社報導還稱,在德國采取上述舉措之際,歐盟作為一個整體也正在重新考慮與中共的經濟關係,以應對中共國有企業對歐洲重要行業愈來愈多的滲透。

3月21日,歐盟成員國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峰會,討論上週二(3月12日)歐盟發表的《歐中關係戰略展望》(EU-China–A strategic outlook)報告。

該報告首次提出,歐盟將視中共為「經濟競爭對手」以及推行另一種治理模式的「體制對手」,而非過去多年的「最大貿易伙伴」關係。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