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關係也變天?大選熱門候選人要學馬哈蒂爾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訊】泰國即將舉行大選之際,觀察下一任泰國總理熱門候選人的政治理念,是外界推測泰國未來政治走向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目前深受泰國年輕一代選民推崇的熱門候選人塔納通,是一個對華態度比較強硬的領導人。他曾經直言當選後要調整中泰關係,並稱應該學習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

泰國即將於今年3月24日舉行全國大選,選舉新一任總理和國會下議院全部500個席位。這是從2014年泰國軍方發動政變推翻原執政的為泰黨政府以來的首次大選,直接關係到泰國整個國家未來的政治走向。

泰國選舉委員會日前已公布了參選總理的候選人名單。公告稱,經過審核已確認,共有44個政黨提名的68名總理候選人的資格符合相關的法規條件。

據這份公告,在即將舉行的全國大選中,共有約80個政黨的10000餘人報名參加國會的下議院議員選舉。 公告上也公示了這些參選者的名單。

外界特別關注的總理候選人主要包括:民主黨提名人、前總理阿披實(Abhisit Vejjajiva)一人;為泰黨提名人前衛生部長素達拉、前交通部長察差、前司法部長猜格森三人;新組建的國家人民力量黨提名人、現任總理巴育(Prayut Chan-o-cha);新未來黨提名人塔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

在這些熱門候選人中,目前最引人矚目的候選人是近年來崛起的政壇新星塔納通。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泰國支持民主的政界要員和外交政策觀察人士,大多認為泰國需要重新平衡與中共政府的關係,他們認為過去泰國與中國的關係走得「太近了」。

塔納通在公開闡述自己的政見時也曾表示,如果自己當選總理將會重新審核中泰鐵路。他說「我們過分看重同中國的交易了。我們想要減少這些,我們想要讓我們的關係重新向歐洲、日本和美國平衡。」 他還說:「談到與中國的高鐵合作,或許我們應該向馬哈蒂爾的方式看齊。」

馬哈蒂爾去年贏得選舉後,立即下令重新審核馬來西亞與中共政府簽定的幾個基礎設施項目。之後,一些項目被取消了,包括外界關注的東海岸鐵路項目在內的另一些項目則仍在談判中。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40歲的塔納通出身泰國最大汽車零件製造商高峰集團家族,他曾在集團內擔任高層主管。去年初,他和法政大學法律系講師比亞卜一起成立了新未來黨,他擔任了新未來黨的黨主席。塔納通希望通過積極投身政治活動來改變泰國政府腐敗的現狀,為泰國政治找到新的出路。

曾有媒體評論稱,塔納通的崛起,代表着年輕世代厭倦了泰國十多年來不斷循環、毫無改變的政治沉痾,他們渴望透過公平的競爭,建立制度化的政治,而非過去那種由富豪、軍方和傳統菁英勢力建構起來的統治集團。

去年2月中旬,塔納通因為公開批評現任軍政府而一度被威脅可能遭警方逮捕。當時泰國推特上接連數日排名第一的主題標籤就是#savethanathorn(救救塔納通),顯示他受到了大多少泰國國民的歡迎,尤其受到年輕一代選民的熱情追捧。

面對來自軍政府的打壓,塔納通表現出無所畏懼的自信,他曾在演講中說:「我們知道我們對抗的獨裁政權,打壓言論和集會自由,我們知道這會發生,早已準備好面對。」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