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次提風險 李克強讀政府報告罕見擦汗數十次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6日訊】內憂外患之下,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了2019年中共政府工作報告,讀報告時罕見擦汗數十次,引發海內外關注。港台媒體稱,報告中24次提到「風險」一詞,避免經濟崩潰進而動搖統治的「防風險」意識貫穿始終。

3月5日,中共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開幕。李克強在大會首日作政府工作報告。從中共央視直播上可以看到,李克強念報告時大汗淋漓,斗大的汗珠不斷地從額頭冒出,還一度流進了眼鏡裏。李克強數十次拿起桌上的毛巾擦汗。

台媒分析,從報告中各種經濟數據來看,這些汗珠並不是沒有來由。

報告稱,2019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6%至6.5%。而去年經濟增長6.6%,已經是28年來最低增速。

報告還指,今年設定的財政赤字率,從去年的2.78%提高到2.8%,赤字總額為人民幣2.76兆元。這一「適度提高」,目的之一是「為應對今後可能出現的風險留出政策空間」。

報告還稱,今年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

鑒於中共一貫作假的經濟數據,外界估計情況比李克強公布的要嚴重很多。

一系列疲軟的經濟數據,自然預示著諸多風險,這也是報告中一再強調的重點之一。

據港媒統計,報告中總共24次提及「風險」一詞,13次提到「困難」,30次「就業」,103次「改革」和12次「減稅」。

報告坦承,目前「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外部輸入性風險上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困難較多,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尚未有效緩解」,「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依然不少」。

報告提到,今年的貨幣政策需要緩解實體經濟、特別是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至於容易引發社會矛盾的就業問題,報告則避提「風險」二字,只稱「就業穩、收入增,我們就更有底氣」,暗含着如果就業不穩,當局可能會喪失應對社會風險的底氣。

事實上,隨着經濟放緩和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去年就已經爆發了失業潮。專家指,今年情況會繼續惡化。

除了「風險」外,報告也稱要「敢於應對挑戰,善於『化危為機』」,迂迴地提到了「危機」二字。

報告再次強調當局去年提出的「六穩」,並稱要避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也要平衡好「穩增長與防風險的關係」,把握好防控風險的「節奏和力度」,避免產生「新的風險隱患」。

雖然這份念給中共代表們的報告充滿了濃濃的風險意識,但中共官媒呈現給中國大眾的,卻是這份報告有多麼地「接地氣」,多麼地「貼近民意」。

官媒特別強調了報告中提及的減稅、取消高速收費站、網絡降費等內容,並稱李克強是為這份報告「加班最多的人」。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