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建新北約?美智庫建議聯合民主國家對抗中共模式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1日訊】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本週二(26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共和俄羅斯正在全球發起一場涉及政治、經濟和軍事影響力的競爭,試圖奪取國際體系的發言權。報告建議,聯合民主國家與中共輸出的發展模式進行更有效的競爭。

報告認為,中俄不斷擴張影響力的主要手段包括:在本區域發展軍事和經濟勢力範圍,削弱並挑戰民主體制和規範,以及削弱西方在國際秩序中的主導地位。

在歐洲,中共日益增加的經濟接觸正在軟化歐洲大陸的決心,俄羅斯也發現了一些可以利用的弱點來推進直接的政治干預。在東亞,中共已經從限制美國主導的戰略,轉向了維護中共霸權的戰略。

報告指出,俄羅斯和中共還利用數字威權主義實現其目標。莫斯科繼續在整個歐洲和美國部署網絡攻擊和虛假信息運動等非傳統工具。

中共則在國內利用強大的數字工具控制和監控民眾,並尋求輸出其威權模式,這種模式正日益得到數字審查和監控技術的支持。人工智能的發展會讓未來幾年的挑戰更加艱巨。

報告指出,在這個關鍵時刻,傳統民主國家正面臨國內政治、經濟和文化的挑戰。西方民主的標杆美國似乎正在從支持和對民主標準的示範中退出,自由秩序的另一個堡壘歐盟的內部也出現不穩定。

為了維護國際秩序的民主前景,報告建議西方需要與整個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展開民主合作,開展一場新的「亞洲民主對話」。

報告還建議,西方和非西方民主國家應該在提供援助、修建基礎設施、支持良政和危機管理方面推進民主合作,聯合起來與中共推廣的發展模式進行更有效的競爭。

對於西方民主制度衰退的原因,大紀元推出的《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一書中有詳細的分析。

書中指出,近百年來,共產主義通過各種改頭換面的方式,利用在各個領域的代理人,對西方政治、經濟、文化和教育進行了全面的滲透,導致西方政治不斷左轉,越來越接近共產體制。這在美國已表現非常明顯,某些主要政黨的執政方式越來越靠近社會主義路線,美國年輕一代也越來越擁護社會主義。這種社會主義傾向,與美國傳統價值觀激烈碰撞,引起美國社會的極度分裂。在其它民主國家,情況也很類似。

政治左轉引發政治和社會動盪,以及經濟政策的混亂和低效,再加上來自中蘇的滲透和破壞,造成了西方民主社會的整體衰退。2008年經濟危機後,美國開始戰略收縮,中共於是拋開「韜光隱晦」的偽裝,對美發起戰略總攻,暴露了通過輸出「中國(共)模式」來統治世界的野心(即打造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西方的自由體制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近年來,西方社會開始對自己國家走向社會主義的危機進行反思,並對來自中共的威脅越來越警惕。代表美國傳統勢力的川普(特朗普)總統上台,喊出「讓美國再次強大」,就集中代表了這種趨勢。

在川普政府帶領下,西方社會開始聯合起來,對中共展開戰略反擊,從而開啟了新冷戰格局。

今年1月16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國務院的駐外使節會議上宣稱,美國不會再對中共破壞國際規則視而不見。他讓美國外交官向國際社會傳遞一個信息:「美國回來了。」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